家乡的橘子树
我的家乡有樱桃树、李子树、桃子树,但是最多的,就是成片成片的橘子树。
春天,橘子花一小朵一小朵的藏在橘子树苍翠的叶子后面,虽然没有玫瑰花的娇艳,没有栀子花的厚实,没有桂花的芳香扑鼻,但是小巧可爱的橘子花,也有它独特的美。它的颜色是纯净的白,它的味道是淡淡的香。而且它相比于玫瑰花、栀子花、桂花,不仅具有观赏作用,最后还会变成一个个肥美多汁的橘子。
夏天到来的时候,橘子们就像一个个小乒乓球一样挂在枝头了,但是颜色并不像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那样是橘色的,而是青色的,像橘子叶一样的青,隔得太远都不能看清,眼前只会是统一颜色的青,走近看了,嘴巴会不自觉地冒酸水,有时馋得没办法,我还会挑选一个稍大点的,剥开一瓣放进嘴里解解馋。但是吃完一个是不太可能的,怕牙齿被酸软,吃饭就困难了。
等到九月份开学的时候,橘子就慢慢由青转黄了。这时候的橘子皮已不像夏天那般厚实坚韧,而是变得光滑油亮,看起来嫩黄嫩黄的,让人特别想摘一个下来尝尝鲜。记得每年新学期开学,爸爸都会给我买一个新书包,而这个新书包还没用来装书本,就被我和弟弟背去了橘子林,装着满满一书包橘子回来了。那种背在背上沉甸甸的感觉让人特别心满意足。
对于橘子,我和弟弟有很多种吃法。第一种就是最普通的剥皮吃法,一定要注意要从橘子的底部开始剥皮,这样才能把橘肉上粘连的茎一起撕掉。第二种就是用刀把橘子切开,分成4小半,然后用手轻轻把皮一剥开,果肉就进入了嘴巴里,这种吃法是最不会弄脏手的,但是由于有刀切的痕迹,口感不是特别好。第三种就是用到横着切,像切柠檬一样,然后取出最圆的那一片,剩余的榨汁,最后把这最圆的一片夹在玻璃杯上,模仿甜品店里的卖的果汁。第四种我和弟弟还在研发中,暂时不能写出来。
我们自己吃够了,剩下的漫山遍野的橘子我们就得卖了。一到九月份,城里来的商贩们都开着小货车、大货车来运货,他们会根据橘子的品类和卖相进行分类,收购的价格也不一样。那时候,我们家门前堆的橘子就像一座座山,满眼金黄。有时橘子肉被罐头厂商买走了,剩下的橘子皮我们还可以晒干,做成陈皮,当作药材,也可以包在月饼里,放进烤蛋糕里。
总之,我家乡的橘子那可全身都是宝呢!欢迎远方的客人到我的家乡做客,虽然没有秀丽的风光,但是橘子管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