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在读了张品成的《指间的太阳》后,我才真正明白长征路上,红军过草地的艰苦情景,得天他们凭着顽强的信念,乐观向上的态度,无论在多么恶劣的环境里都坚持不懈,他们那永不放弃的精神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中。
《指间的太阳》讲述的是红军长征路上几个少年红军的小故事,由身经百战的欧团长带领几个老兵、医官和护士,再加上得天、一耘、登才等几个少年红军,组成一个收容队,过草地时收容掉队的伤残士兵的故事。可那巨大的草地处处都是张着血盆大口的沼泽,到处都是红军战士的尸体,那简直就是一个天然停尸厂,空气中弥漫着死亡的气息,得天他们一路上不停地为他们合上一双双满是遗憾的眼睛,为他们筑一座座花坟。在他们那匹驮着粮食和枪的马掉进沼泽,为救粮食和枪陷进沼泽的战友消失后,他们断粮了,饥寒交迫和寒风雨雪的摧残,让他们吃尽苦头,草地上连野菜都没有的吃,沼泽地时刻在威胁着他们的生命,连同天上的鹰都在等待他们生命消失的那一刻,可他们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凭着永不放弃的顽强信念,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胜利地走出了那片草地——那个可怕的、寒冷的“死亡之谷”。
书中最让人感动的是在这么艰难、寒冷、饥饿的日子里,得天还用自己的胳肢窝培育了一棵青稞苗,在所有人看不到生的希望,对生命感到无奈和绝望的时候,这样一棵绿色的幼苗在得天的指间散发着顽强的生命力,就像三九寒天温暖的阳光,将生命的暖流注入每个人的血液里,也让大家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最终战胜一切,成功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今天的我们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这都是那些经历过前所未有的艰难日子的战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他们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在困难面前,我们也要时刻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勇往直前。只要坚持就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要知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学习生活上的所有困难,在未来的日子里,相信“坚持就是胜利”。
得天指间那颗幼苗所透出的阳光般坚韧的力量,会时刻在我的脑海里,支持我、鼓励我不怕困难,勇敢向前!我相信那抹阳光也会在我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伴随我一生,鼓舞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