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指间的太阳》,它让我深受感动。
这本书是描写红军长征即将结束前一支独特的队伍和一群特殊的人物翻越草地的故事。作者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一段段感人的故事细节,温暖了我,教育了我,激励着我!
比如插在藏胞们青稞地里的木柱借条,给死去的红军战士合上眼睛,壮观的花坟,还有那些来历可疑的青稞等等。让我们知道了红军取胜的来之不易。知道了红军取胜的原因——红军是人民的军队,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而勇敢战斗。
书中有一个情节令我非常感动,它也给红军战士带来了无穷的力量。小红军得天竟然偷偷地在胳肢窝里夹着一粒青稞。起初战士们发现得天胳膊有点怪怪的,大家以为他是夹了一颗金牙。没想到几天后,也就在战士们饿得精疲力竭时,大家发现得天从胳膊下掏出了一样东西,透过得天的指间,战士们看见得天的脸如同一张升腾的日头,当他们看见是一棵青稞苗,而且青稞粒已经发了芽,忽然间得到了启发,充满了力量。大家从得天的手指间看到了生命的阳光。我想他们也许明白了一颗种子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下居然奇迹般地发芽了,那我们人类就没有什么不可战胜的力量!
“指间的太阳”就是一个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的意象,它展现红军战士对理想和信念的追求。
故事里长着一颗小脑袋和一张窄脸的医官皮文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脸上有着丰富的表情,他的肚子里装着各种各样的知识,在荒无人烟的草地里,他就像是一盏灯,给了身边的人希望、温暖和光明。在大伙儿饥饿万分,疲惫无力的时候,他为了给同志们找到一点可以垫饥的东西,义无反顾地冒着危险去试吃野草,最后不幸身亡。
读完这个故事,我忍不住热泪盈眶。从医官皮文勋身上我看到了乐观、坚强、勇敢的品行,学到了无私、博爱、奉献的精神。
也许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并不能像那些英雄们一样做那么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比如说,当我们的班集体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多为集体着想,献计献策,而不应该把个人问题放在第一位,退缩或抱着观望的态度;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我们应时时刻刻争做文明小主人,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尤其当看到不文明现象时,应勇敢地站出来,进行劝阻或制止,而不是听之任之,熟视无睹;在生活中,当我们遇到那些“不幸的人”时,我们不能轻视或嘲笑他们,而是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让他们和我们一样感受到“太阳”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