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发生在长征即将结束前的鲜为人知的故事;这是一个发生在不见树木,不见鸟兽,不见人烟的藏族草地上的故事;这是一个发生在主要由女人和伢们组成的红军收容队里的故事。
他们是最后一批被通知去过草地的,是全部红军长征队伍中力量最弱的,他们克服着食物的短缺,沼泽的埋伏,天气的变幻无常等一系列困难,可是,最让人痛苦的,是他们需要为前面倒下的战友合上眼睛,将他们用烈士的方式安葬。
欧喜洋,是其中的灵魂人物,他是个硬汉,是个好佬,然而最初他的形象并不怎么高大的。且不说他入队就是图个痛快刺激,图个威风风光,图个能教训以往欺负他的财主,就说他的脾气火爆,思想落后,看不起女人和伢们,给人的印象活脱脱便是一个莽夫。但是后来,他忍着胃病的痛苦,带头咽下难吃的青稞面的场景不禁让人动容。再后来,他忍着恶心,带头吃下前面的战友们泻下的青稞粒粒时,他的形象也达到了一种光辉,做为队长,做为主心骨,他承载的意义,便是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当然,最让人起敬,最让人感动的还是最后他为所有人准备好花坟的那一幕。那时,他的心中充满了绝望,就用尽最后的一点力气,挥起大刀,砍下满地的灿烂而狼藉的鲜花。他用尽力气让自己能够活得久一些,这样,便可以用更体面的方式“送走”更多的罹难战友。全书的灵魂,在这一刻被定格在了这个充满了浪漫主义魅力的瞬间。
濒临死神的一刻,欧喜洋没有考虑到自己,没有考虑到谁给自己合眼,谁给自己安坟——他也知道,他是队长,所以不仅要负责带头,也要负责收尾。这就是我们的红军战士。面对敌人,他们同仇敌忾,疾恶如仇,奋勇向前,冲锋陷阵;面对战友,他们却无私而又伟大,不计较得失,不推卸义务,因为他们对集体怀着无限的热爱。
集体,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名词。它使人拥有归属感,使人不再迷茫,使人不再孤单,是支撑困境中的人的力量;它使人拥有使命感,使人感受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是带领人们向正途行进的力量。而我们革命队伍也正是在这样的信念引导之下,完成了伟大的长征与新中国的建立。
一滴水会被蒸发,但无数滴水汇聚而成的大海却不会干涸;一颗石子会被铲走,但无数颗石子垒积而成的高山却能坚守住脚下的土地;一粒沙会被刮跑,但无数粒沙被刮跑后却能形成比风强大得多的沙尘暴。是集体提高了人,也是人造就了集体——人和集体本该就是这样的相依相存。是的,白军的人数比红军多得多,白军的军需装备比红军优良得多,总而言之,白军的条件比红军好得多。然而,结果是白军被红军打败了,发挥关键作用的还是那四个字——“集体主义”。
《指间的太阳》就是一个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的意象,它展现红军战士对理想和信念的追求。这个故事使我明白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我们的前辈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现在我们的生活富裕了,怕苦怕累,缺乏坚强勇敢的品质,很难成为国家的栋梁。我们应该树立红军的那种坚强信念,学习他们勇敢无畏的精神,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