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我学了一篇叫《大自然的秘密》的课文。
这篇课文讲了作者和几个朋友在向导的带领下去海边看海龟,作者把一只小海龟救到海里去后,一大群海龟就从巢里鱼贯而出,结果这群海龟就被许多海鸟吃掉了。原来,最先出来的那只小海龟是龟群中的“侦察兵”,一旦遇到危险,它便会返回龟巢。如今,巢中的海龟得到了错误的信息,便以为外面很安全,所以后来才会被海鸟们吃掉。
我觉得作者要顺从大自然的法则,海龟们自己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不然早就灭绝了。
人类经常会自以为是,比如草原上,狼经常捕杀羊群,人们以为羊群会被吃光,就大力捕杀狼,结果羊群成倍成倍地增多,草原上的草很快被吃光,羊群也难逃死亡。
我想人类不应该总是自以为是,大自然自己就会控制物种的灭绝和兴旺,用不着人类去多管,就像第6课最后一句话讲的一样——“人是万物之灵,然而,当人自作聪明时,一切都有可能走向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