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说的“大自然”其实是指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
包括土地、植物、动物、水、空气、阳光等基本组成部分。但是很明显这些都是没有思想或者自我意识的。大自然的秘密是无穷的,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我和七个旅行同伴及一个生物学家向导,结队到达南太平洋加拉巴哥岛。那个岛上有许多太平洋绿龟孵化小龟的巢穴,我们想实地观察一下幼龟是怎样离潮进入大海的。幼龟一般在四五月间离潮而出,争先恐后爬向大海。稍不留神便可能成为海鸥等食肉鸟食物。一只幼龟率先把头探出巢穴,却又欲出而止,似乎侦察外面是否安全。正当幼龟踯躅不前时,一只嘲鹰突兀而来。向导抱起了幼龟把它引向大海,那只鹰颓丧的飞走了,接着发生的事却使大家极为震惊。先出来那只是“侦察兵”一旦遇到危险,它便返回龟巢。现在幼龟被向导引向大海,巢中的幼龟得到了错误的消息,以为外面很安全,于是争先恐后的结伴而出。成千上百的幼龟都出来了,引来了许多食肉鸟,这是十几只幼龟已成了嘲鹰、海鸥、鲣鸟的口中食。一切都过去了,似乎在群凡中间,一切都静止。终于向导发出了悲叹“如果不是我们人类,这些海龟根本不会受到伤害。”因为我们自作聪明地用人类的思维、人类的生存方式去做事,违背了动物的生存规律,让他们受到伤害。
“大自然的秘密”指生物在自然界生存的规律,躲避灾难的本能。本文以太平洋绿色的幼龟由于受人为的错误信息,结伴而出惨遭灭亡的实例,告诉我们不能自作聪明地用人类思维、人类的生存方式去方式去违反动物的生存规律,给它们带来伤害。
人类要遵守大自然的规律与动物们共同生存,不可人为的破坏改变自然环境,不要人为的干涉动物的行动,不要伤害动物,不能自作聪明地用人类的思维、人类的生存方式去替动物有违动物生存规律的生活,否则就只会“一切都可能走反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