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习惯”?字典上说,习惯就是长期重复地做,逐渐养成的不自觉的活动。那好习惯,当然是长期以来重复做的好的活动,这好习惯是我们平时每时每刻播种“好行为”结出的“果实”。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成功的保证,这是许多学习成功者的共识。人的智商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导致成绩出现差异的关键因素往往是被大家所忽略的学习习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让你获得更多乐趣,并快速提高成绩。古今中外在学术上有所成就的,无一不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一位获得全国数学竞赛第一名的学生在谈自己的学习经验时说“如果要说我学习效率高的话,那是因为我有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课堂学习的高效率是其他任何形式的学习所无法比拟的。”相反一个成绩较差的学生说“学校教的课程太枯燥,没趣味,上课我也不注意听讲。放学回家,虽然我妈妈逼我复习,但我复习的时候总想着电视里的动画片,什么都记不住,考试成绩不好,总被我妈训。”其实这个同学的问题不在于笨,而在于注意力不集中,没有养成专心致志的好习惯。因此,我们一定要注意培养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才能够让学习变得轻松,甚至学得出类拔萃。
习惯对每个人来说都有极其深远的影响,任何一种习惯都不是天生的。同学们,从今天起我们就可以试着做到每天按时起床、把书本文具带齐、做事情不拖拉、写字姿势端正、写作业时专心、勤于思考……这些都是好习惯,只要我们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专注的习惯、反省自己的习惯、勤劳的习惯、珍惜时间的习惯……,进步便会常伴我们左右,甜蜜也将永驻我们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