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像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中,感觉生活节奏总是很快,三点一线的生活仿佛就是全部了,以前觉得还好,可现在却想,生活能否慢一点,再慢一点。
十月份,和父母乘车去了趟外婆家,到时已是深夜,偶尔传来一声鸡啼示意着我们所来到的是真正纯朴的农家,村子路小,车开不进去,就只好走,好在外婆家的院子不难找,推开门才惊异道大门原来都不装锁的吗?后来才想起,外婆家这一带贼不多,几乎没有。
早晨,是被一声清脆响亮的鸡鸣吵醒的,紧接着家里的狗也叫了起来。追着满院子的老母鸡和小鸡,还真有种鸡飞狗跳的感觉。这种情景若是放在上海的城区,我一定会受不了,可在这里我却感受到了别样的安宁。
进入外公最宝贝的灶房,便闻着阵阵米香,城市的电饭煲熬不出这种清香,原来是外婆熬了清粥。一家子围在一张小桌前,拉家常谈八卦,一顿早饭居然吃了好几十分钟,谁都不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大约八点半,在南京上大学的哥哥也到家了,不急不慢的放下各种行李,就被使唤去街上买菜,也捎上我去玩玩。那一条街上蹲满了小菜贩,忙着叫卖、忙着讲价、忙着称斤、忙着找零,平凡的热闹着。
哥哥带着我从这个摊去到那个摊,都操着一口温柔的吴侬调子,就像那流水般一样亲切。我也尝试着用本地话搭了几句,那老农笑了笑道小妹妹不是本地人吧?我也笑了摇摇头说不算是。老农又温和地看了我几眼,然后低下头专心致志地理那很新鲜的菜。
小超市里哥哥给我稍了糖,说这附近只有这个,你爱吃甜的,下午带你去远一点的地方买。我点了头,却又不想让他这么麻烦。回家的路很长,几袋菜,我拎了一半,哥哥拎了一半。嘴里含着糖,又各自谈论校园生活,谈论都喜欢的东西,路过人家门口,也不时招来一句多俏的一对兄妹哟。哥哥便头朝他们笑了一下。
这一天过出了两天的时间来,晒着太阳,懒懒的,偶尔还帮着剥毛豆,捡红豆,小院中平凡的动作,让人感到安宁。
生活真的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