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风疾,烦恼难遣,何以解忧?唯有诗词。
题记
雨夜,窗外一片漆黑,狂风猛烈地拍打着窗户,发出阵阵怪叫,窗帘惊得也左右摆动。
我坐在窗前,黯淡的目光又一次扫向窗外,为什么上天给了我那么多的狂风暴雨,却不能给我一片艳阳天?猛然,一道闪电划过天空,霎时照亮了窗外的一切被风吹得变了形的树,随风舞动的雨珠。我心生郁闷,正关窗欲睡,你,蓦然出现在我眼前。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我停住,细细咀嚼。抬头,雨中,仿佛一个瘦弱的身躯在行走,孤寂而坚强,他不慌,任风吹散他的头发,任雨肆意敲打他的脸颊,仍旧在风雨中走着。雨打不碎他的心,风吹不乱他的毅力。
那个夜晚,一书一灯一茶,静而美好。
我常与你相伴,你让我了解了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境界;亦让我懂得了辛弃疾可怜白发生的感慨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体味这动人的描写,仿佛看得见青衣男子,在青草白露中,望着那寤寐思服的女子涉水而来,带着一弯碧潭,朱唇欲张欲合,伫立水边。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如此宁静,如此安详,如此真实的夜,仿佛灵魂可以低语,心灵可以吟唱。《春江花月图》是他在尘间的一阙梦,他便可以淡弃凡念,独享这皎白明月下的夜晚。
悠闲爱菊的陶渊明,怒发冲冠的岳帅,都伴着你而来,陪我度过墨香四溢的时光。
愿在忧郁之时,有清夜,有月色,同苏轼般几时归去,做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