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以伊
和丰纱厂是推进中国文化的一大变革,这次研学,我们就去了素有宁波三根半烟囱中的一根和丰纱厂。
和丰纱厂曾有一段时间被日本管理。原本和丰纱厂的女工打的是中国特有的结,但日本派去了一些日本女人,监督中国女人打日本结,如果打了中国的结,日本女人就拿起木鞋,狠狠地打起来。到后来,日本女人只要不高兴,就对中国女人拳打脚踢。有一天,日本女人打了一个很难解的结,让中国女人把结解开。没有想到的是,中国女人很快就把结解开了讲解员一边说,教官一边让我们分成五队,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与别人握手,在不把手松开的前提下,那一队解的最快,就是胜利者。
我们队找齐人,把圆圈围好,在李同学和戴同学的钻研下,成功地发现只要像玩炒黄豆一样,向右转个圈结就开了。但在吴组长的英明指挥下,李同学没转过去,戴同学手抽筋了。所以大家想出了一个办法在教管喊开的时候向右转一点点,始喊完了就把手抬起来,向右转半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成绩达到了0。73秒的高分,可谓是名列前茅。
另外,我们还玩了捕鱼、地区篮等有趣的游戏。这次研学活动,让我们玩得大汗淋漓,也让我们体会到了和丰纱厂久远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