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了青衣,卸下乌纱帽,一顶斗笠,你轻踏泥泞而来,笑意不减。黑压压的乌云包围着你,滂沱的大雨击打着你,同行者的嘲笑刺痛着你。而你,依然在林间穿行,不仗何物,孑然一身,留给世界一个背影,给世人一次铭记。
贵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苏氏三人中你则最为突出,苏洵,议论明畅,笔势雄健。苏辙,风格淳朴无华,文采少逊,但也颇有学问。苏轼,著述宏富,豪放自如,更是北宋诗人中的孔雀,一生作词多首,皆流传千古,为后人所传颂。
你狂,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你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你伤,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你的才难以料想,你的心,难以捉摸。但始终你还未能成功为国家奉献,看着百姓疾苦,你也很纠结吧!
一个人,因乌台诗案被迫独自生活,也许早已麻木,而你却仍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在富农家,卑贱的猪肉在你手下熠熠生辉东坡肉,这一以你的名字命名的的菜早已名扬天下,被世人铭记。
你的笔下,妙笔生花,篇篇古文,看似繁琐,实则不过是一个弯道,拐过去,也就大彻大悟了。一字一行都铭记着你的精华和心血。可你,却生在了宋朝,你本可与李白谈笑风生,与杜甫呕心沥血,与白居易霓裳一生。
一个软弱无能的君主使你无奈,迫使你选择了不问政事去游山玩水的这一条路,或许你早已失望,失掉了对宋朝的信心,但你坚强的意志,使你完成了被一生铭记的事。当盛唐消逝,成为历史,当那些才华四溢的风流人物成为历史,本以为之后的岁月里会变的不堪回首,不过还好有了苏轼来弥补。
初品苏轼,心里装的是他西北望,射天狼地豪情壮志,又品苏轼,心头沉淀的是他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无限凄凉,再品苏轼,眼中印出的是他敲门试问野人家的闲清雅致。三次品读,三位不同的苏轼,都是不一样的感觉。他将至情流动成笔下四溢的华彩,他将真我交织成理念奔腾的旋律,他将挚意挥洒成行云流水的文字,他用厚实的肩膀承担起生命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