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因其凌霜初绽,傲雪怒放,同松竹并称岁寒三友,与兰、竹、菊同誉为花中四君子。梅花,以其高洁耐寒、孤傲独立的性格,使得无数文人骚客为之泼墨挥毫。在古今诗歌书画中无处不见其雅,无处不闻其香。
梅花五瓣,象征五福,即欢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诗人或喜其香,或慕其姿,或敬其骨,或好其采。梅花之所以成为诗人吟咏的对象,是因其具有高洁潇洒、幽香贞丽、端庄超逸的外在形象和内在气韵。
梅花与文人结缘很早。据传,晋武帝院中的梅花树,独爱好文之士,每当武帝好学务文之际,也是梅花盛开之时,反之则不开花。因此梅花有好文木之雅号。早在魏晋时期,梅花就被写入诗歌中,萧纲写过《雪里觅梅花》绝讶梅花晚,争来雪里窥。下枝低可见,高处远难知。俱羞惜腕露,相让到腰赢。定须还剪彩,学作两三枝。南北朝时,陆凯折梅一枝于江南,赠友范晔并附诗一首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一枝春从此就成了梅花的代名词,寄梅送春,折梅赠远也成为表达友谊的高雅之举,成为常用的典故。
傲霜独立,凌寒怒放是梅花的本色。欧阳修的穷冬万木产枯死,玉艳独发凌清寒,描绘了梅花娴雅不俗,饱经霜打依旧傲然挺拔的贞秀丰姿。释显忠的自持孤石比坚性,不与众木争芳姿,写梅花在恶劣环境下顽强生长,不随俗浮沉而保持真我。晏几道云笑面凌寒,内样妆先试,尽显其妩媚;陈亮的欲传春信息,不怕雪埋藏,是赞其顽强;崔道融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是颂其清傲。郑少微的有花无叶真潇洒,不向胭脂借淡红,梅成了高傲自重的代表。
梅为万民所爱,举国上下推之为国花的呼声甚高,原因是她最能代表中华儿女百折不饶、奋发图强的性格,象征着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民族精神,彰显着不屈不挠、巍然独处的高尚气节。她先春而放,一花独开,报春而不媚春,成为人们高洁志趣和傲岸品格的寄托和象征。这不正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吗?
梅花,傲霜雪而独立,在中华大地上永远飘逸着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