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阳光明媚,万里无云,虫鸣依旧,正是春光大好之时。
而我坐在桌前久久凝视着数学卷子。卷上刺目鲜红的35,刺痛了我的眼睛,心似坠入一个深不见底的冰窟里。在我对这个分数而感到羞愧和失落之时,又得知比班上一个后进生的分数还低,心情更是雪上加霜。我拼命想遗忘它,可它却屡屡在我脑海里浮现,挥之不去。
上数学课时,我一直心不在焉,就连老师讲评试卷也没有听进去。老师走到我身边,提高了音量这次考试,个别同学退步了许多,但与此同时有许多同学进步了不少。我的脸更红了,因为这次我排名下降了17名,我觉得老师有意无意看我一眼,同学们似乎也在窃窃私语,我不禁将头埋得更低了。
回家的路上,老天爷一改先前的好脾气,阴云忽然压在头顶,狂风大作,大雨欲来的架势,我不禁加快了脚步。
此时,前方忽然出现一对母女。那女孩还小,不过二三岁,正在学走路。她跌跌撞撞,经常因重心不稳而趴伏或者倒伏。一旁的母亲急忙去扶,那小女孩却甩甩手自个儿爬起来,可踉踉跄跄地又摔倒了,然后又自己爬起,这样的场景重复了许久,一次又一次。
我的脚步停了下来,在那一刹那自己被点醒这么小的孩子都能自己爬起,为何我都已经13了,却因为一次考试的失利而唉声叹气?我仰头望向天空,深吸一口气,大步向前走去。我冲着小女孩微微一笑,在心底轻声说我们一起加油!
两周后,又一次的数学考试来临。这次,我信心满满,下笔如有神。窗外的鸣蝉也似乎在给我鼓劲儿,唱得更欢快了。果不其然,这一次,我得到了78分的成绩,排名上升了20名。
老师在讲评试卷时,又走到我的身边,说这次考试,虽然相较上次简单一些,但是,有些同学及时调整状态,得到了不错的成绩。望继续保持。
我笑了,笑得是那么满足,眉眼弯弯,比阳光还灿烂、明媚。
太阳又悄然归来,映照得万物生辉。
其实,每一次的跌倒挫折都在为下次成功奠定基础。人生不会是一杯寡淡无味的凉白开,我们应逆流而上,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