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征文
诚朴、向上,尊老爱幼;勤劳、调和,家和万事兴走进马鞍山乡民张龙兴的家,案角这块特别的家训牌很是有目共睹。这些年,杨王村乡民鼓起的践行好家训、培育好家风的做法,已在奉贤蔚成风气。
跟着媒体的宣扬和报导,家风这个词不经意间闯入了大家的视野。尽管大家对家风并不生疏,可是终究啥是家风?恐怕不一样的人会有不一样的答案。有人说家风即是诚信做人,也有人说家风即是尊老爱幼;有人说家风即是勤劳仁慈,也有人说家风即是节省文明。尽管家风有着文字上的界说,可是在每自己的心里,家风其实有着不一样的内在。
从前史渊源看,家风起源于农耕社会的古代文明,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古代,家风仍是一个家庭或宗族重要的精力内核,是一切家庭成员都必须遵从的行为原则和品德规范。古人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说法,齐家在这里即是治家的意思,而治家就必须得有好家风,家风的重要性便显而易见。
年代在开展,家风的内在也在不断改写,变得愈加丰厚,多了些现代元素,少了些封建颜色,这也是前史的前进。可是咱们也大概看到,在产品经济年代,大家的价值观日趋多样化,再加上因为遭到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人无视品德,不讲诚信,或为了一己私益逼上梁山,或为了自己意图不择手段。尽管这些仅仅法令或品德层面的表象,但就实质而言却是家风损坏、家教缺失的成果。
从表面上看,家风仅仅一个家庭的事,与社会无关,也与国家无关,其实不然。在人的生长过程中,家风对一自己的影响不容忽视。作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气,家风无时无刻不在净化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灵。家庭具有好家风才干为社会培育出好公民,而遭到好家风刻画的官员更能变成公民的好公仆。
从广义上说,家风不只仅具有宗族特点,还具有社会特点。而家庭又是社会的根本组成单位,所以作为一种积极向上的精力力气,家风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深沉沉淀的产品。更重要的是,好家风不只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力风貌,一起也是社会主义中心价值观的详细表现。因而只要家风正,才干民俗正,结尾才干政风清、党风端。
建立优秀的家风不用好大喜功,能够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为原则,从细微处着眼,从点滴小事做起,让好家风变成无言的教导代代相传,推进家庭的调和、推进社会的开展、推进中国梦的提前完成。
“我天天在你这里买菜,你就不能给我便宜点?”刘婶扯着嗓子叫着,唾沫横飞。“大婶,买把一块钱的葱都要讲价,算了算了,五毛钱卖给你。”摆摊人无可奈何地说。刘婶不依不饶地嚷着“买了那么多次东西,再便宜点卖给我,以后我都来你这买。”看店人便不耐烦了“你每次来都这样说,烦不烦啊,五毛钱,不买别处买去,别在这吵。”刘婶便很不情愿地掏出一个五角硬币,人们纷纷对她冷嘲热讽“一块钱讲价讲到五毛钱,还要讲价,真是太贪心了。”……
一条被车碾死的流浪狗躺在马路上,肚皮破了,肠子和内脏都露出来,水灵灵的圆眼好像还透着生气,煞是可怜。刘婶见了,像是怕被抢先似的,急匆匆地跑过去捡了起来。人们纷纷大骂道“那么可怜的狗你都要捡回去吃,太贪心了。”“肠子都出来了,那么惨,刘婶你真是太残忍了。”……( )
我也厌恶地看着刘婶。她真是太贪心了,可是为什么刘婶捡到便宜还有点失落?也许是因为被人骂不好受吧,真是活该!
刘婶贪心的事情不断上演,人们就给它起了外号,叫“刘吝啬”,据说她退休金有五六千,还有两套房子,一套是郊外别墅,一套在我家楼下。这样有钱还那么贪心,这个外号真是起对了。
一阵剧烈繁杂的犬吠声惊醒了正在午睡的我,狗叫是从楼下刘婶家传来的。“‘刘贪心’怎么养起狗来了,她买东西吵就算了,连养狗都那么吵。”我怒气冲冲地下了楼,愤懑地砸开了刘婶家的门。
眼前的一幕让我既呆若木鸡——十几多只猫狗在各自的笼子里,有的断了腿,有的缺了眼,许多都带着伤痕,刘婶正在安抚几只不断大叫的狗。刘婶见我来了,问“有什么事吗?哦,吵到你了,对不起呀,这些狗太调皮了。”我缓过神来,无比好奇地问“这些猫狗哪来的?为什么那么多有伤的?为什么平时不见你养猫狗?那次你为什么要捡死狗?”刘婶便向我“坦白”了一切。
原来刘婶喜爱收养流浪猫狗,总是四处奔波寻找流浪猫狗。她常常将猫狗送给别人,但是别人都不要残疾和带伤的,所以剩下的几乎没有健康的猫狗。一般猫狗都养在刘婶的郊外别墅里,但是猫狗太多了,只好带一些来这里养着。而那次她捡狗,只是要把狗埋起来罢了。她为了省钱来养和治疗流浪猫狗,买东西时便讨价还价,省吃俭用。
知道刘婶的这一切,想到自己以前对她的误解,惭愧之意油然而生,心中涌出一片感动的潮水,我感慨万分。
刘婶,你的“贪心”让我记住了你。
2022最新优秀作文因为你,我懂了一份感恩
一个这样的女子,发丝飘飞时如同柳絮,嘴角含笑时宛如暖阳,眼睛弯弯的似一斜淡淡的新月。
也是一名这样的老师,呕心沥血,为了大家能做的更好,把更多的经历倾注于我们,而忘记了自己的家。
你原来是教我们的语文,上课的专注比我们听课的专注好几倍,一同与你追随语文那肆意飘扬的衣襟,聆听语文的脚步声,一圈圈的墨意散在我们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阳春三月的日子,阳光缓缓的洒进教室明亮的窗口,投下一方整齐的影子,是你,把那明媚带进了我们的心窗,沉醉于这些清新的文字。
那时的我们,尚未理解到你背后付出的多,只是每天嘻嘻哈哈,顽皮的时候你也会生我们的气,但是我们并不知道改悔,也没有学会懂得一位老师的不易,不懂的如何感恩。
这个学期有些转变。你当上了我们的班主任,同时也是两个班的语文老师,任务加重了,可是同学们反而更加让您操心,第一个礼拜你的嗓子就没有好过,我想这不仅是你的感冒引发的,还有你对我们的大声说话会伤声带。
我还依稀的记得您一次晚自习时与我商量当班干部的事,我们站在外面的走廊上,这时,您的丈夫走了过来这孩子长的挺高的。他打量了我一下,要听话!我点了点头。当时并没有在意,晚上,我躺在寝室里,猛然回想起这简单的四个字要听话啊。不是,是什么,是针对我不听老师的话吗?不是,我从来不给老师添麻烦的,回忆起你又一次讲到你是因为特殊的原因才是接手我们的,家中孩子还在哺乳期,你必须经常回家照顾他,但又因班上的事脱不开身。
突然的,仿佛有一片树叶落到了我心灵的深处,您的丈夫的意思只是单纯的希望我们能把自己做好,不让您多操心,因为还在一个过渡期的母亲,照顾小孩已经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情了,如果每个同学都能理解老师,听老师的话,那么你一定是最开心的。
我终于明白,一颗大树,如果没有鸟儿的问候,花草的陪伴,人们在享受树荫凉爽时的赞美、感恩,再茂盛的树也会因为自身孤独的奋斗和力量而无济于事,一片园林是需要大家的互相扶持,才能百花竞放,万木争春的。
同样的,一个班级也需要大家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份感恩的情来珍惜已有的事物,学会理解老师这份如同园丁般工作,或许正是因为您,谷老师,我才懂了这种感恩老师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