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了,乘着公交车穿过灯火通明的闹市,来到了小区楼下。奇怪!今天在小区出来溜达的人怎么这么多?连学习任务繁重的初中生都有好几个。我没想太多,径直走向大厅。咦?难道今天两部电梯都坏了吗?我不禁皱起眉头,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向楼道。
整整爬了16层。终于到家了,看到那无比熟悉的家门,我听见了那亲切又熟悉的议论声。刚跨进家门,我感觉家里的灯光似乎没有从前那么明亮。这时,活泼可爱的妹妹就冲着我迫不及待地喊叫着哥哥,哥哥,今天停电了!妈妈也亲切地问到今天累不累啊?肯定饿了吧。赶紧洗手吃饭。
我端着饭碗不禁默默地思考着接下来怎么做作业家里只剩下三个光源了。我和妹妹都要做作业,妈妈还要做家务,爸爸和爷爷怎么办呢?不知不觉一碗饭就下肚了。
妈妈拿走了蜡烛去做家务;以往吃饭慢吞吞的妹妹今天吃得飞快,一边冲着我一脸坏笑我吃完啦,先去做作业啦!一边拿着节能灯跑了。我的双眼聚焦在唯一光源另一台节能灯上,久久注视着。也许,从我那双眼睛里暴露出了我的焦虑,父亲站起身来,坚定的对我说儿子,把这灯拿走吧!一面对着爷爷说走,爸,咋爷俩多久没有散步去了。
看着被节能灯照耀着的父亲的面庞,我突然觉得整个客厅都明亮起来了。只见父亲和爷爷,他俩肩并着肩;爸爸一边打开手机,用微弱的手机灯光照亮楼道,一边用手搀扶着爷爷缓慢地消失在昏暗的楼道中。我不禁感到一丝愧疚,回头看去空荡荡的客厅里顿时显得格外寂静。
我捧着节能灯,似乎手中捧着一颗夜明珠,珍贵又沉重,小心翼翼地从客厅里取出放到了书房的书桌上,恨不得把一台节能灯变成两台。以往做作业马虎大意的我今天格外细心;节能灯的光亮似乎有一种魔力,使今天的作业变得异常简单。
我和妹妹做完了作业,妈妈也做好了家务,父亲和爷爷散步回来了。一家人聚在了小小阳台上,看着天空上五颗明亮的星星,正围绕着两个较大的星星转着,不必多想那就是一家人和两台节能灯啊!就在这时,灯光突然间欢呼沸腾起来,原本小小的,昏暗的阳台被灯光照耀着,我们会心一笑,因为电来了。
在远处,似乎也有一盏灯亮了起来,那是否也是一个和谐、温暖的家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