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网上查阅资料时,偶然看见了一个故事,我好奇地看了起来,幸亏这好奇没有让我错过这感人肺腑的故事。
从前有个穷苦学生,两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只剩下体弱多病的母亲和儿子相依为命。儿子上初中后,母亲的腿得了一种病,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但困为家里没钱治病,所以一拖再拖,结果从此落下了病根。这对干农活的母亲无疑是一种打击,至此母亲每年拼死赚来的钱更加微乎其微,两人的生活更加捉襟见肘。
两年后的春天,儿子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可是学费是每月交30斤米。儿子听到后把事情隐瞒了下来,骗母亲说没有考上中学,要帮母亲一起干农活。母亲知道原委后,命令儿子不要操心学费,要努力上学。可儿子还是固执地要帮母亲干农活,那天母亲扇了儿子一个巴掌,这是他第一次打儿子
儿子去上学的时候,母亲便拖着病脚去十里外的村庄讨米因为她怕熟悉人看见她告诉她儿子。一个月后,母亲如数交了学费。食堂师傅瞟了一眼米,便提醒母亲不要把杂米送来。第二个月又结束了,母亲又交上了第二袋杂米。师傅哭笑不得你家的田出产杂米吗?第三个月又结束了,母亲又送来一袋杂米。师傅火了,刚要骂母亲一顿,没想到母亲跪了下来,颤颤巍巍地说其实师傅大吃一惊,母亲又把原委告诉了师傅,并且别让师傅吧事传出去,以免让儿子没信心。
师傅还是把这件事告诉了校长,校长听得热泪盈眶,不但免了学生的学费。还以特困生的名义特别照顾学生。三年过去了,儿子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毕业那天,校长专门把他请上了台。他很纳罕考得好的同学有好几个,为什么只请我上台呢?这时,校长拿出了三个装满杂米的蛇皮袋,讲起了这位母亲的传奇故事,并请上了这位伟大的母亲。儿子一回头就看见了他衣衫褴褛的母亲,痛哭着扎进了母亲的怀里可怜天下父母心,让我们一起替父母分忧解难,不要让他们再操劳我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