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裹狭着凛冽的分子在长空盘旋着厉喊,我收紧了大衣,桂花细细碎碎地铺在带着湿气的泥土上。我默祷着,但愿这冷空气只是季节交变的转折点啊!
微凉的空气来人并不多,我怀揣着涌上心头的澎湃,踏上车内。狭长的车厢,简约的实木书架倚墙而立,绿萝葱葱茏茏地伸展开青翠的枝丫,书架上书本密集相拥,几个隔间安置着点缀生动的柜门,牵着猴尾巴模样的把手缓缓拉开,墨香如同在锅内闭塞了许久,一予自由即呼之欲出,我莞尔,顿时凉气抹杀殆尽。
不错,这是辆共享书屋,流动性地在社区的四面八方停置,它有个很暖和的名字路灯计划,俏皮的圆体字刻成印章,在每一本书的扉页上亲切地跳跃。
我用指尖轻轻勾出一本书,村上春树的散文,捻开书页,顺着黑字白纸的漩涡,一枚书签簌然落下。
温暖在我鼻息中萦绕下去,绿萝将一种脉络深处的沁馨源源不断地输送室内,村上春树平凡而朴实的文字出人意料地送来一种家的感觉。正巧此时,有一对母子掩开车门,又一股夹杂着秋味的风笼罩周遭,母亲有一张大脸盘,像微笑的银月亮,她牵着男孩的手走向绘本区,男孩稚拙的目光里溢出一种新奇,小小的生命,还是第一次领略共享时代的神奇吧。母亲欠下身,保持与男孩一样的高度,轻轻念出书名。宝贝,喜欢哪一本?男孩举起小手,勾下一本书,如获至宝地抱在胸前,小跑了几步坐在软沙发上,翻开了第一页,我见那位母亲搂着儿子的脖子,文字自母亲口中愈发婉转温和,男孩时时与母亲互动,他那对眉毛像一部心情的放映器,蹙在一起,舒展开来,可以勾勒出跌宕起伏的情节,想必一定引人入胜吧。
最后,国家和平美好,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完满。
母亲诗朗诵地轻快嗓音,又是一个美丽的结局。
我轻轻呼出一口气,布满褶子的心情乍然抚平,路灯计划名不虚传,生活固然黑暗如漆,怅然迷茫,但在心躁之时踏入一个共享社会,实属美好。路灯成为温馨的代名词,供人沐浴其光晕,展露温暖。人在生命中需要一份依靠,而共享社会的信任可以引领每一个迷失在生活死角的人寻觅到依托生活并不总是穷途与漠然。
两朵乌云在长空吝啬地拨开一道间隙,阳光不作踌躇地撒落,心浮气躁之余,书间小憩,避人默坐,如此,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