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数人描绘过的未来世界里,都不会缺少人工智能的身影,在有的作品中,他们帮助人类工作、学习、生活。而在另一类作品中则是人类的统治者,扭曲、禁锢着人类的思想。而身处现世的我们,虽没有人工智能的控制,但有些成迷于网络的人,却如同被人工智能控制了思想一般,失去了生而为人应有的价值观和同情心,做事毫无章法,罔顾后果。
那么试想,这些不能再称为人的人,是从何时开始变成现如今这幅模样的?我想,许是他们刚刚接触网络的时候!众所周知,网络是现如今人类社交、生活所必不可少的事物。甚至有人称我们这一带是跪在键盘上的一代离开了键盘就无以为生。也许现实的确如此,习惯了使用搜索引擎查找资料的我们,如果离了网络转而去使用传统方法查询,那么不仅仅效率低下,而且往往也查找不到真正所需要的东西。网络之便利让人十分欢喜,但长此以往使用下来,就成了祛除不了的瘾,有些人很好的控制了自己的瘾,使用网络很快的增长着自己的学识;而另一些人则控制不了自己的瘾,沉迷于网络,被机械化的思想所控制,逐渐失去了自己判别是非的能力以及待人接物的热忱。
那么,是什么促使他们变成现在这幅模样的呢?有他们自己的原因,同时也有着外界的大势所迫。在全球化进程还未开始时,某地进行了一场级别甚高的会议,会上邀请的无一不是当时的商界巨贾或政界高官,他们讨论的议题是在进入全球化进程后,世界上几乎百分之八十的财富都会被世界上百分之二十的人所把控,那么要如何消除另外百分之八十人的不满心理呢?就是将他们边缘化!这场著名的会议所提出的边缘化政策,即我们常说的奶嘴乐!建立让余下百分之八十的人的精力消耗殆尽的发泄业。而这个发泄业给人们所提供的快感越大,那么人就越容易沉迷,越容易成为电脑或者说人工智能控制的行尸走肉。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这种危机,从中解放出来呢?正如我所说,网络已与我们密不可分,所以不使用网络这一举止并不可取,俺么就要看我们自我觉悟的深浅程度了,只有分清了什么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要做,那么一个人才能真正从中解脱出来,获得救赎!
我并不认为人工智能会最终控制人类的思想,使之成为没有思想情感的行尸。我相信人类的信念,人类的意志。在我们真正醒悟之后,没有什么能控制我们人性的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