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时代被称为了信息时代。大量的人工智能也随之涌出,毫无疑问,他们必将成为未来社会的主流。有人认为人工智能会使机器人取代人类,成为地球的主宰,因此对人工智能持有怀疑和畏惧或厌恶的心理。而我并不这么认为。
我始终相信机器人无法完全取代人类,最直观的一个理由就是他们没有感性思考的思想。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之所以如此风靡,是因为他们能够快速而准确地执行命令,他们一丝不苟地按照指令行事,对事情本身没有丝毫的理解和想法。但人类却不同于此。人类之所以被称为高等动物,便是因为我们有思想。我们可以接受生来本性的爱却通过对世界的理解衍生出广博的爱。我们能够将爱这一复杂无比的情感细化,而动物却没有。机器人更是如此。
梁衡曾经说过人之初,性本愚我十分赞同这个观点。人生下来都只是一张白纸,而时间和社会逐渐丰富了我们,可我们也不再如从来一般洁白了。坦白来讲,如今的社会,利益才是至高无上的。赛场上,生意场上,都不曾有永恒的队友,也不曾有永恒的对手。有钱能使鬼推磨,没错,利益也是如此。我不由得想到子圉本想将孔子推荐给王,却发现孔子优秀于自己太多因而担心他抢了自己的地位而终未引见。不由感慨若是机器人为王筛选人才便不会因为有私心而无法公正判断了吧。苹果公司的总裁库克担心人类会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失去价值观和同情心,罔顾后果。其实是正确的,就连早在春秋时期的子圉都因切身利益而跑去个人的价值观,又何况如今残酷竞争的社会呢?
说起价值观和同情心,想到的就是屈原和卢森堡。一个拥有强烈的个人价值观,写下宁赴湘江葬于江鱼之腹,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坚定地投身于汨罗江中。一个用关爱动物,关爱弱小生命的爱化为抵抗黑暗的顽强力量。她温柔却热烈的爱就如同那玫瑰云一般被人赞叹千古。而如今这两大思想正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为了利益,许多人已全然忘记了自己的价值为何;为了利益,许多人漠视动物的生命,杀戮成性。这一切都令我心寒。明明口口声声地说着不想让机器人取代自我主宰世界,却有着如同机器人般的行为。为什么会失去独立思考对和错的能力?还是说已全然不知何是对何是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