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书前曾抱怨,还幸福了吗?大冷天去买这本书,就是最大的不幸,翻到页末“20xx年第32次印刷”不禁有些震撼,扉页大大的问号,给作者增加了一丝神秘色彩,白岩松,这个央视名嘴,到底是何人物?
“有些人不喜欢中国,更多的人开始喜欢中国人民,但绝对,所有的人,都喜欢中国人民币”和“本台最新消息,本台失火了”短短两句话让人不禁一笑,在受到诸多限制的央视工作的白岩松,不仅敢在书中拿中国足球开涮,甚至敢于不经申请,在耶鲁大学发表演讲,趣谈中国造加州牛肉面,恶搞美国总统……
白氏幽默,是在繁忙,严肃的环境下的自我调节,是理智的对待现实。理性是什么?理性首先是对待生活的一种向上的态度。
汶川地震,作为一个烙印,深深地刻在整整三代人心中,几度要在节目中落泪的白岩松,在14日直播前,思考了很久:媒体此时能做什么?他的答案是:
“在悲伤与加油的情感表达中,必须去帮助、推动整个救灾,更有效率的向更正确的方向行进。在悲伤中,如果能给理性一点空间,我们的损失,或许会更少。”
因此,理性是什么?我认为理性更多是感性后的淡定与深沉的思考。
08年火炬传递,屡屡受阻,国人愤怒,此时白岩松却总是劝周围的人:一生气,就会达到人家的目的,而若你不生气,继续执着的做好自己干做的事,捣乱者就会被人们以小丑形象留在记忆深处。
这么一段话,虽被删减,却更显质朴,而一种平静与大气却如香气久久弥散心中,理性是什么?理性实际是一种气场,虚怀若谷,又胸怀天下。
人说四十不惑,而白岩松却觉得很难做到。或许,我更多的是要理性的面对世俗,有一份属于我们的乐观心态,一段深远的思考,一种从容的气场,让我们平静的面对诸多不顺,理性地对待诸多喜悦,平平凡凡,踏踏实实,幸福感终究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