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清明节习俗
我的老家在贵州,那里离宁波好远好远,因此那里的风俗习惯也和宁波的有一定的差别,今天我就讲讲我家乡清明节的习俗。
家乡的清明节和全国各地一样,都要去祖先坟前扫墓,但家乡的扫墓的那一天,我们都要清早上山去,并且是不吃早饭空着肚子去的,为的就是让逝去的祖先先吃上早饭,等到在坟前祭扫了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再把那些供奉先祖的食物当做我们的早饭,尽管那些食物已经凉了,但我觉得这是对祖先的尊敬。供奉完祖先,大人们会清理一下坟上的杂草,然后从不知哪里砍来的一根树枝插在坟墓旁边,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含义,只听得大人们说是为了给祖先们遮风挡雨。
当然家乡的清明节不只只有这些。在扫完墓后,村里的人就会聚在一起,举行一年一度的斗鸡大赛,那场面是我见过的最热闹的场面,人山人海,大家都围着看两只大公鸡在那里斗来斗去。我和伙伴们则喜欢在村口那临时搭起来的秋千上荡秋千,常常玩得忘了回家。
家乡的清明节还有很多的活动,我想这些活动习俗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