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非常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们共同的希望。我们需要得到各位家长一如既往的支持、协助和理解,为了孩子们的茁壮成长我们共同努力!在此,我迫切地希望家长朋友能持之以恒地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1、重视课前的预习和课后复习
很多家长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第二册语文书中需要认读的生字有550个,需要会写的生字足有250个,而且课文和第一册语文书中的文章相比,难度陡然加大。以后每天的作业我都会照例布置让孩子预习课文,课前的预习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孩子第二天学习的基础和保障。希望家长朋友们也能重视此项工作。
同样,课后的复习也十分重要。在这儿,想说一下,如果孩子朗读课文三遍后依然读得不熟练,应督促他再多读几遍,可以鼓励孩子说你一遍比一遍读得熟练了,使他保持读书的兴趣;您也可以让孩子当小老师,让他领着家长读书。早上,如果孩子能早醒,可以在做早饭的时候,让孩子起来早读,再巩固昨天朗读的内容。
关于识字的问题,尽管一年级的知识程度还不深,但是新课标的识字量却很大,共有550个要求认识的生字。每一篇课文后我会认中要求会认的生字就有十几个,多数的生字还很繁琐,光靠课堂上的时间要让他们掌握,对孩子来说是很困难的,所以要求孩子们提前预习,最好把生字认会,课文读熟,这样到课堂上孩子学起来就会很轻松。家长可以准备每课的生字卡(书店有售或是自己制作),在家督促孩子常读、常认,加强巩固,避免遗忘。另外,让孩子多阅读(每天坚持十五分钟的课外阅读),多看书,不但有助于孩子语文素养的提升,也有助于孩子识字量的增加。
由于本册书课文长,识字量大,所以孩子每天的作业基本上都是朗读和识字。家长朋友可以利用双休日两天的时间,让孩子复习一下一周内所学的生字、词,给孩子适当地听写听写或做其他的相关练习。
2、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是非常必要的。让孩子养成时间意识,除了把握作息时间,还应让孩子做作业不拖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孩子做事拖拉的最直接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时间观念,建议家长朋友可以给孩子买个小闹钟,当他在做每一件事情时,给他限定需完成的时间,定个闹铃。比如刷牙洗脸,规定8分钟完成;做作业15分钟完成等。这些时间的规定可以事先和孩子商量,双方约定好,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不必一开始就让他那么快,但一定要坚持一段时间,千万不要嫌麻烦,不断提醒孩子,坚持是一种优秀的品质,坚持这样督促他一段时间,三个星期,一个月后,孩子总会有所进步的)。
另外,还要特别注意不要让孩子边做作业边吃零食、看电视、玩玩具,这种习惯非常有害,这说明他做事情不专心,就像小猫钓鱼一样。建议家长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关掉电视,拿走零食和玩具,让他在规定的时间内读完课文,完成作业。
养成先写作业再玩的习惯。家长要经常关注孩子的学习作业情况,同时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要让孩子懂得,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
培养孩子认真、细心的习惯,如让孩子做完作业自己检查,看清题目,认真书写、计算等。孩子写字时,必须严格要求,每一个笔画都要按要求写,哪一笔该写在线上,哪一笔长,哪一笔短都要按规定写,这对以后的发展非常有益。如果不在小学低年级就养成认真用功的习惯,到了中高年级就无法自发的用功,所以家长朋友务必认真对待这一点。
帮助孩子培养正确的坐姿、读姿、写姿,爱护书本,听他人说话时专心致志,晚上写完作业自觉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每天早晨在家读读书,背背课文然后上学的好习惯。
好习惯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和培养,但好习惯一旦养成,受益的不仅是孩子的现在,还包括将来。就像巴蜀儿童礼中说的那样养成好习惯,自信伴一生!
教育路上,我们共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