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什么是最美呢?白吗?不是。瓜子脸吗?不是。年轻吗?有气质吗?都不是。我说人生最美的,没美于心间灵清白无暇。
人若心坏,虽白不美;若是阴险,虽脸长不美;年轻,气质乃人之常事,达观的人,看的很寻常。都是凡人在世间一世,便有一颗内心;做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又做,内心浑浊了,便似有良心过不去了。为什么呢?因为受那良心谴责不过,叫躲逃也没处逃躲呀。
说着遵纪守法,却酒后驾车;谈着文明礼仪,确实随地乱丢垃圾;讲着公平公正,却接收贿赂。纵然不谈起,想起时,睡梦中良心都受谴责呀!为什么呢?因为内心浑浊,不再天真单纯了。不都是对人这样,就是对于社会,对于国家也都是这样。
反过来看,什么是最丑呢?自然是从美变丑了!古语说无入而不自得,没错,人不该如此善变。当内心被洗涤至清,那便是世间第一美事,那内心被染色至浊,那便是世间第一丑事。变化的幅度越大,内心便越痛苦。到被人发现,被人揭发,那种丑恶还要加几倍哩!大抵天下事,从好至恶那就是真恶。人得知道自省的好处才能懂任性的坏处,这种好饿循环便是这样难测的人心,一种趣味。
有人说既然这丑从好恶生来,我若是将这事隐瞒,无人知晓,起步就没有美丑了?这却不然,做事的好坏得大家公认才对,不是别人不知道,就是对的。人生若能永人之初,性本善咋没有好坏之分,那就没有丑恶。长大改变后,那美丑,定然会伴随一生,如何能躲?不过有层次的分别,你做好事,内心就更纯洁;你做坏事,内心这就更浑浊。你若是要瞒,便是自投苦海,永远不能解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