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传远古时候,中条山的北面是一片桑林,林边有一个村庄。每当太阳出山,桑林的阴影遮着村庄,人们便叫它西阴。
西阴村里住着一位姑娘,名叫嫘祖,长得很好看。嫘祖的妈妈早年病亡,爹爹是黄帝手下的一员大将,常年出征在外,家里只剩下她和一匹心爱的小白马。
嫘祖常常想念爹爹,每逢过年过节,她都要抚摸着小白马诉说忧愁。这年中秋节的晚上,邻家传来团圆的笑声,嫘祖鼻子一酸,流出伤心的眼泪。这时,站在身旁的小白马突然掉过头来,轻轻地舔着她脸上的泪水。嫘祖心里一动,忙用双手托住马头,笑着说马儿啊马儿,你要是真懂人情,就到军中接回我的爹爹,那时,我就和你成亲。嫘祖话音刚落,小白马一声呼叫,冲出家门。
小白马跑出村庄,跑啊跑啊,一直跑到军中,跑到嫘祖爹爹的面前。它又蹦又跳,又喘又叫,闹得嫘祖爹爹摸不着头脑。嫘祖的爹爹只得问它家中出了啥事?只见白马扭过头去朝着来路叫了几声,一声比一声悲哀。爹爹觉得不好,赶忙跨上白马,连夜朝家赶来。
第二天天明,小白马驮着将军跑回西阴。父女相见,十分欢喜,却把小白马忘到了一边。这时,小白马突然嚎叫起来,意思是说嫘祖啊嫘祖,你说的事情该怎么办呢?嫘祖急忙跑回屋里,拿出最好的饲料添在槽中,谁知白马一直不吃不喝,总是冲着嫘祖不停地呼唤。爹爹觉得奇怪,就问女儿这匹马到底怎么了?嫘祖被这一问,当下红了脸,只是不说话。爹爹再三追问,她才说出同马的戏言。爹爹十分生气,当下拉弓搭箭,嗖的一声射死了白马,然后气狠狠地剥下了马皮,扔到了屋前。
爹爹走后,嫘祖又羞又悔,急忙跪在马皮跟前,伤心地说马儿啊马儿,怨我做错了事,害了你的性命,今番不能如愿,来世一定报答你的恩情。正在这时,邻居的姑娘雪花来找嫘祖玩耍,见她跪在马皮跟前,觉得十分奇怪,定要追根问底。嫘祖拗不过她。只好说了实话。谁知雪花听了以后,用脚踏着马皮说好你个畜牲,真是不知羞耻,还想和我嫘祖姐姐成亲雪花的话音未落,就见平地掀起一股狂风,马皮腾空而起,紧紧地裹着雪花翻卷飘摇而去。
嫘祖一阵惊慌,赶忙朝着马皮追去,追啊,追啊,她一边追,一边喊雪花雪花追出了村庄,追进了桑林,可是桑林中除了她的喊声,再也听不到雪花姑娘的回音。
嫘祖整整追了一天,累得浑身酸痛,实在没有力气再往下追了,她就倒在一棵桑树下睡着了。不知过了多少时间,突然耳边响起嘻嘻的逗乐声。嫘祖睁眼一看,啊,那裹着雪花的马皮竟夹在身边这棵桑树的树杈里。嫘祖慌忙喊到雪花!雪花!
谁知这张马皮却在她的喊声中渐渐缩校她喊得越紧,马皮缩得越快,最后竟缩成大拇指般的一个小白团。小白团紧紧地粘在桑树上,嫘祖取不下来,只好天天来看望。
几天以后,小白团里飞出一个美丽的小白娥。它的两弯眉毛,一双眼睛都和雪花姑娘的眉眼一模一样。嫘祖觉得新奇,还是照常天天看望。
又过了几天,小白娥突然死落在地上。嫘祖十分伤心。她想,肯定是害虫伤害了它,就在桑树上找起来。可是找呀,找呀,什么害虫也没有找到,找到的只是桑叶上粘着许多小黑粒。
这些小黑粒又渐渐蠕动出小黑虫。小黑虫整天啃吃着桑叶,爬满了周围的桑叶。几天以后,小黑虫又变成了小白虫,一个个出落得十分漂亮。它们的头就像小白马的头,只是少了两个耳朵。它们抬头站在桑叶上的姿态也和小白马一模一样,只是洁白发亮的身体像是雪花姑娘俊美的身材。
啊,是她,是它,是他们的后代!嫘祖姑娘终于发现了秘密。为了报答小白马和雪花姑娘的恩情,嫘祖就把这些小白虫一条条收回家中,放在院中的筐篮里,每天都要到桑林中摘最好的桑叶喂它们。时间一天天过去,小白虫渐渐长大,最后吐出了缕缕银丝,贡献给了它们的主人。主人十分想念它们的父母,觉得小白马和雪花姑娘,都是替己身亡,而且死得很惨,就给他们起了个纪念性的名字蚕。他们吐出的白丝也就成了蚕丝。
第二年,黄帝打败了蚩尤,便在帐前大摆宴席,犒劳三军。
许多将领和百姓都送来各式各样的宝物。嫘祖进献的蚕丝一下吸引了黄帝的心。他望着这洁白的蚕丝,看着如花似玉的嫘祖,心中十分爱慕,就向嫘祖的爹爹求婚。嫘祖爹爹十分高兴,当场就让他们结成了夫妻。
从此,中国的养蚕事业就在黄帝的旨意下,推广到了全国。
嫘祖的故乡西阴,也就成了植桑养蚕的发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