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许多人都很喜欢寒假吧,我当然也不例外!如果说暑假的滋味是一颗糖,那么寒假的滋味就是一坛蜜,因为相比暑假,我更喜欢寒假。
今年的寒假,妈妈在我的死缠烂打下终于答应带我去买年货,我高兴得不得了。来到市场,熙熙攘攘的人们来来往往,都是来买年货的。妈妈紧紧地拉着我的手穿梭在人群中,我被挤得透不过气来。人们的讨价声、小贩的叫卖声似乎是年前的交响曲,所有人的脸上都是喜庆的表情,因为,要过年了。在这种热闹的气氛下,一定会有人趁收银员不注意偷偷拿东西,瞧,我身边的那个大叔就是这样的。那位大叔偷偷地从饼干架上拿了几包比较贵的饼干,旁边的人都看到了,但是没有人敢吱声,一个大哥哥刚想给收银员提醒,却被那位大叔狠狠地瞪了一眼,那位大哥哥又缩了回去。我不平地望了望身边的人,有的只是把头望向别处,好像没看见;有的则焦急不安地望着前面龙一样的队伍,根本没注意身边发生的事;有的若无其事地忙自己的事,好像在说“又不是偷我的东西,关我什么事?”有的则和我一样愤怒地望着那个大叔,却只是敢怒不敢言……
我小声地和妈妈提醒,可妈妈却拉紧了我的手,小声说“别多管闲事,小心被打!”我只好尽量不看那个大叔,心里的怒火却压不下去。轮到那个大叔了,他却拿了一包便宜的糖果放在收银台上,收银员刚想接过钱,我终于忍不住了“等等!同志,这位大叔拿了几包价值十几块钱的饼干!”所有人都望着我“怎么了?”收银员诧异地望着我,“这位大叔拿了几包饼干却不付钱!”我说着掏出了大叔口袋里的几包饼干,“啊?”收银员望着饼干,“确实是这样的!您要怎么解释?”收银员望着大叔,“哼,不就是几包饼干吗?”大叔不屑地说,“虽然只是几包饼干,但这是道德问题!如果所有人都像你这样那几包饼干,那这个超市将损失多少钱?”我的眼睛里充满着正义,“说得好!”群众中一个人喊起来,“对!说得好!还钱!”许多人附和地喊起来,那位大叔只好掏出了钱,灰溜溜地逃跑了,全场响起一阵掌声,“小姑娘!做的好!”一个老者搭着我的肩,“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我红着脸低下了头。出了超市,妈妈满是敬佩道“欣欣,你真行,竟能够勇敢地指出那个大叔偷了东西,全场只有你一个人有这种勇气而已!”我笑了。
这个寒假使我那么难忘,它将成为我永远无法磨灭的印象,它将影响着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