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占有了一本书,这本书也占有了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情故事。我们这本书的女主角茶花女,也同样有自己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身为巴黎交际花的玛格丽特,原来只是个贫苦的乡下姑娘,不知是什么不得已的苦衷,走上妓女这条路,后来成为巴黎上流社会著名的交际明星。玛格丽特有着一种不同于那一类人的气质,而其卓越的风姿更是衬托出了这种气质的与众不同。因为几乎每天身边都会佩戴茶花,因此大家都戏称她为茶花女。也许茶花是她对自己的渴望。
当一个妓女萌发爱情的时候,这种爱情起初像是一种宽恕,最后却几乎变成了对她的一种惩罚。茶花女的爱情在青年阿尔芒杜瓦尔真挚的爱情下产生了。阿尔芒自从在歌剧院见到玛格丽特以后,就疯狂地爱上了她。在茶花女得肺病期间,阿尔芒每天跑来打听病情,却不肯留下自己的姓名。在玛格丽特的圈子里,只有身体健康才会有朋友。在她的四周,没有人对她付出真情,没有人是因为为了她而爱她。这位漂泊无依的妓女,因为阿尔芒为自己的吐血生病伤心难过和理解她的工作时,被他的痴情深深地打动了。
从此,阿尔芒成了唯一的这样一个人在他面前她可以自由地思想和说话。阿尔芒的真挚爱情让玛格丽特产生了对真正生活的渴望,她决心摆脱百无聊赖的巴黎生活,和他到乡下生活。她背着阿尔芒卖掉了披肩、钻石、马唯一的要求就是得到始终不渝的爱情。像玛格丽特这些飘忽不定的人一样,她也有着离奇的欲望和不可思议的爱情。在这段期间他们享受着浪漫,几乎过着神仙般的日子。
好景不长,阿尔芒父亲的出现打破了拥有的幸福生活。父亲的强烈反对,使得玛格丽特为了阿尔芒和他的家庭,只好做出牺牲。她像最高尚的女人一样冰清玉洁,别人有多么贪婪,她就有多么无私。像玛格丽特这样的高级妓女,作为情妇,就算会倾家荡产,男士都会感到无比的骄傲;可是说到作为妻子,则成伤风败俗。玛格丽特也懂,她心如刀绞地回到原来的生活。这无疑是自己给自己判了缓期执行的死刑,在她最后给他的一封信写到她曾经一度享受过您的爱情,这个姑娘一生仅有的幸福时候就是您给她的,她现在希望她的生命早点结束。到后来愤恨的阿尔芒不断地羞辱她,但她依然爱他,最终承受着精神与身体的双重折磨而死。
是她,茶花女,证明了伟大的爱情是经得起任何事情的考验。玛格丽特是一朵在黑暗中盛放的雪莲,雪白无瑕,透着白光。但是这光却那么微弱,飘渺,最终还是被黑暗这股强大的力量吞食掉。她也是一张弓,外表被剥食得一无所剩,而内心坚固、圣洁,为了能将箭射得更远、更准,她在不断绷紧自己,直到毁灭。
就像一百个读者有一百个哈姆莱特一样,我也有自己心中的茶花女,并且潜在地影响着我的人生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