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诚信的那颗心作文
文明的社会,需要诚信的我们
题记
中华文化是一种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古往今来,在中华文化美德中,诚实守信排列第一位。以诚信待人,不仅能受人赞誉,也会得到他人的信任。
宋朝有一位叫晏殊的人,很有才华。有一次,宋朝皇帝亲自考他。谁知应试题与晏殊平时练习的题目一样!本来晏殊可以不换题目,隐瞒下来,这样便能轻松地成为状元。但他毫不隐瞒,请求更换题目。从这个小故事中可以看出晏殊这个人的诚信、正直。他的所作所为,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
写到这我不禁想起了暑假的一件事
六年级暑假,我们全家去上海旅游。因为怕车票紧张,我们在返回的前一天起了一个大早,来到上海火车站买回家的车票。来到车站,大厅里冷冷清清,没有几个乘客。爸妈忙着到窗口买票,我则一个人在看大厅墙上的宣传广告。一会儿爸妈就买好了车票,妈妈转身坐在大厅一角的椅子上数找回的零钱。
突然无意间,我看见妈妈背后有一个黑色的东西,我便十分好奇的伸手一拿,咦?原来是一个钱包!我心中窃喜这下我们发财了!好运气终于到我家了!妈妈看见了,立刻起身从我手上拿走钱包,着急地询问这是谁掉的?爸爸听见了,走过来打开钱包,想看看里面是否有失主的身份证,我也凑了过去,看见里面有一些港币和人民币。爸爸数了数,大概有两千元!除此之外还有银行卡。爸妈见状,异口同声地说:赶快去找车站工作人员帮忙还给失主。这时,只有我很生气的在那嘟囔着捡到钱包为什么非要还给别人呢?反正里面也没有失主的信息,不如我们就自己收入囊中吧。妈妈郑重地对我说不管钱多钱少,不是自己的就不能要,别人丢了钱包该多着急呀!一定要还给别人!妈妈说完,便把钱包拿着送给了车站工作人员。我撅起了嘴,心里一百个不愿意。爸爸说孩子,你妈说的对,老师不是从小告诉你拾金不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更是道德上对诚信的要求,我相信你会想通的。
看着妈妈那坚定的背影,和爸爸和善的目光,我仿佛懂得了些什么。这时,一个车站的工作人员和妈妈一同走过来,他很热情地跟爸爸握了手,并且感动地说真的谢谢你们,这个钱包是刚刚一个来买票的香港人丢的。他和蔼地摸着我的头,举着大拇指,微笑着对我说你是个拾金不昧的好姑娘哦!我当时羞涩地低下了头,为自己当时的想法而感到悔恨,也为自己能够亲身经历一次诚信的教育而感到高兴。
这件事虽已经离我远去,但是我永生都不会忘记。因为这是我真正意义上受到的思想品德教育,我体验到要在金钱面前不为所动是多么难!我为我的家人感到自豪!成长回眸,家人给我照亮了一缕阳光,他们让我懂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我明白了诚信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他们更为我树立了道德榜样!
先祖给我们留下的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足以让我们受用终生,传承中华文化美德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文明的社会需要诚信的我们,只要我们人人都守住那颗诚信的心,明天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来吧,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