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精疲力竭的种棉人和管棉人来说,这真是雪中送炭。
◎这真是"雪中送炭",他反复阅读,并按照文中介绍的办法试着学习,效果灵验。
◎好,华侨同胞,真是雪中送炭!走,你跟我一起面交孙先生。
狎雉驯童小故事
【注音】xiazhigrave;xunt&ong
【成语故事】汉朝时期,官员鲁恭任中牟地方官,他用德仁来感化人,取得了明显成效。老百姓很自觉地从事公益劳动,当时别的郡县蝗灾很严重,唯独中牟境内没有伤害。有母野鸡带小野鸡在大路上大摇大摆地行走,连小孩都不去捕捉他们。
【出处】汉鲁恭宰中牟,以德化民。时郡国螟蝗伤稼,独不入其境;有母雉将雏过童子旁,童子仁而不捕。事见《后汉书鲁恭传》。
【解释】以之誉人政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