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亲掣宝剑押阵,率众连夜追杀,剿戮极多,降者不计其数。傕、汜望西逃命,忙忙似丧家之狗。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十四回
◎他想起孙总理的全部遗教是解决衣食住行,然而虔奉遗教的他却像丧家之狗,他不禁有点愤愤了。
晋阳之甲小故事
【注音】jigrave;ny&angzhījiǎ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晋国内政昏乱,争权夺利的杀戮时常出现。大夫赵鞅因不满时政,兴晋阳之甲,打着清君侧的旗号进行举兵反叛,杀入国都,驱逐了当年晋王身边的宠臣荀寅、士吉射等。
【出处】《公羊传定公十三年》载:晋赵鞅兴晋阳之甲,以清君侧为名,逐荀寅、士吉射。
【解释】指地方官吏因不满朝廷而举兵为兴晋阳之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