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以德律己》。《格言联璧》强调“自责之外,无胜人之术;自强之外,无上人之术。”,意思是:除了严于律己,没有可以胜过别人的办法;除了自强不息,没有可以超过别人的。自古以来,凡是成就大业的人?无不把自省自律作为自我修养的重要手段,鲁迅先生书桌上的“早”字,是严格自律的表现,是自觉守纪的典范,正因为这样,鲁迅先生才成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曹操“割发代首”,带头守纪,古往今来传为佳话。这都告诉我们,严以律己是一个人安身的根本。
在开学后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清楚地看到我校大部分同学都能遵守纪律,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但同时我们也感受到在校园中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比如课间操时,有人急冲冲地下楼,奔向整齐的队列,有的人缓慢地集合,懒散地做着动作;课间休息时,有的同学在楼道里互相追逐,大声喧哗,在楼梯上跑跳拥挤,等等。是什么原因使我们的同学有如此的表现呢?原因之一是一部分同学的思想意识不到位,遵规守纪的习惯未能养成。原因之二是我行我素,缺乏一种集体的团队精神。但其实追其根本便是我们的同学缺乏自律。
因此,我们有必要做到以德律己,要求每个学生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条文规范。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我们必须遵守的《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还有我校的校规校纪,其实,以德律己就在我们大家的一举手、一投足间,展现的是我们的素质与形象。例如全天候穿校服、佩戴校卡,不携带电子产品到学校,积极的参加活动课,课堂上认真听讲,升旗仪式上,全神贯注,食堂就餐时自觉排队,我相信通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坚持与实施,它会内化成为我们自觉的习惯,长期的行为。有良好的纪律是每个学校、每个人、每件事获得成功的保障。所以,我们从现在起要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我们做到以德律己我们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学生,我们的学校就一定能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遵规守纪,成就我们的大未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