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律为话题的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光阴似箭,在这春意盎然、万物勃发的美好日子里,在这迎风飘扬的国旗下,我非常高兴地为大家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在自律中走向成功》。“自律”的意思可能还有一部分同学不理解,“自”就是自己,“律”就是约束,“自律”就是自己约束自己。
鲁迅在三味书屋读书的时候,父亲有病,他一面读书一面照料家务,常常奔走于当铺、药铺之间。一天他迟到了,他的先生严厉地对他说:“以后可不许迟到!”他听了之后没作任何解释,回到桌上刻了个“早”字,从此,他不再迟到,长大成人也愈发优秀,成为了名扬中外的大文豪。
“早”字,不仅刻在桌上,更深深地刻在鲁迅的心里。是自律,使他成为正人君子;是自律,使他成为时代领袖;是自律,使他成为民族之魂!
同学们,我们在学校虽然有老师教育,有老师管理,但更多的则需要自律,学习更是贵在自觉!人都是有惰性的,每个都想自己轻轻松松、自由自在,但恰是那些成天想着轻轻松松、自由自在的人,以后的生活最艰难、不如意!因为,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可以不劳而获的,天下从来没有掉下的馅饼。有些事是很重要的,我们必须去做,但有人确实不想做。比如:学习,打扫卫生。有些事也很重要,我们确实不能做,但有人非常愿做,甚至偷偷地做。比如:上课讲话,就寝讲话,乱扔垃圾。这些都需要我们积极自律,需要我们向鲁迅和那位秀才学习,绝不能做闯红灯的司机。唯有自律,我们才能不断地战胜自己,不断地超越自己,也唯有自律,我们才能逐步地走向成功,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在这里,我想对大家提三个要求,即三个“一个样”:有老师在和没老师在一个样;课堂与课外一个样;校内与校外一个样。
最后,让我们以自律共勉,在自律中走向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