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中国诗词大会 精选通用范文
最近,我们全家都喜欢上了董卿老师主持的一档很有意义、能使人看后受益匪浅的节目《中国诗词大会》。
这档节目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季了,每一期,都会涌现很多不一样的各有风格的厉害选手,董卿老师在节目开场的寥寥数语,气质非凡,所用文字朴实又清新宜人,却句句掷地有声,落在我们的心弦上,像是为我们的耳膜里灌上温柔的防腐剂;而每位选手的精彩答题,又总能扣动我们的心弦,让我们跟随着挑战者一起去畅游诗歌的海洋,多么欢乐而美妙的感受!
郦波老师、蒙曼老师等点评嘉宾风趣幽默的点评,又总能使我们恍然大悟,领会到诗歌中表达出来的不一样的情感。这是书本中我们所学不到的知识,也是意义非凡的人生一课啊!
自从我偶然一次观看了这个节目之后,我就疯狂地爱上了古诗词,当然,也毫不犹疑加入了诗词的大家族。每天晚上,吃过晚饭,我都会和爸爸妈妈准时守候在沙发上,等待着央视播出每一场精彩绝伦的《中国诗词大会》。其中,我最欣赏、最崇拜的几位挑战者,他们有着令观众耳熟能详的名字,像陈更姐姐,彭敏叔叔等人,都是百人团中数一数二的高手,面对各种难题都沉着应对,哪怕是最难的诗词接龙和飞花令,他们也能毫不犹豫凭借丰厚的诗词储备快速应答,其高超的智慧、灵敏的反应能力让大家都禁不住拍手叫绝。
而我,在观看了一场场令人心情澎湃的比赛之后,内心也有了一个想法:我也要努力学习古诗词,把我们中国的文学瑰宝弘扬并永久地传承下去!
以前学习古诗,完全是因为一时兴起,只是囫囵吞枣地把它背下来就算数了。当时,我吞咽着这些绕口的语句,内心的埋怨可想而知。
这时候,上大学的表姐走过来按住我的肩膀,柔声道:小英,不要觉得古诗烦人,你要试着深入走进诗歌的海洋,去认认真真品读每一首古诗,去深入了解故事背后的故事,去揣摩每一位作者的心情变化,那时候,你就能真正爱上古诗,并由衷地感叹道:多么神奇的古诗世界!
真的吗?我半信半疑,但见姐姐说得那么煞有介事,我也就决定按照她的方法去尝试背诵古诗,并且,走进古诗。
事后,姐姐在一个晚上推荐我看了一场关于古诗词的节目,就是我至今钟爱已久的《中国诗词大会》,看着那么多百人团的选手在里面全神贯注地答题,我忽然就感到很感动,也很惭愧。感动的是他们每个人对诗歌的钟情热爱,惭愧的是,我自己对诗歌原先的误解和无知。
几天后,姐姐也和我一起加入了这场诗歌的狂欢。一个夜晚,我们俩人一人手捧一本封面精巧的《必备唐诗三百首》,舒服惬意地靠在椅子上,背诵着一首首有意思的诗歌。李白的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的恢宏气势让我的心为之一颤;杜甫的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又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他孤苦一人、无所依托的愁苦凄凉处境;而我最爱的高适的那一句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又让我的心在那一刻为之沸腾;当然,还有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迈气概和视死如归的精神,以及她挥笔一写的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依恋和浓浓的丝愁
谁能说这不是诗歌带给我们最美妙的感受。每晚和姐姐一起的诗歌品鉴,让我逐渐变得心性乐观、豁达,整个心思也一点点沉静下来,变得与世无争,颇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一种向往和气概。
学习诗歌的每一天,我也在坚持观看《中国诗词大会》,现在,里面的很多题我都能回答得上来了,别提我心里有多自豪和满足了。我也把这个好看有意义的节目推荐给了班里的很多同学和老师,也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和鼓励。
所以,我觉得,邂逅《中国诗词大会》,是我这辈子最美的遇见,我会带着这股精神,走向更远、更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