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踏出房门,不仅缩进了身子,就是攥紧了绒衣寒风仍是渗过衣衫,透过袖间的缝隙吹了进去。我的眼皮似乎也僵了,被吹得刺痛。虽紧咬着唇齿,但嘴间还是不免有些干涩,是被冷风给吹的。
到了海边,我又将衣服裹了裹,手腕至指尖已是生硬了许多。海边的风更是刺骨,帽子是再也盖不上的了,只怕就要被风给卷走了。
灰蓝的天空仍是不见一点动作。站在石上望,就那海水也似是被凝住了,拍岸的时声音就像是被一点一点往着海际拉去。天空中残星的光芒被抽干了精华,只得用眼去细看才能寻到,海面上是看不到一点倒影,偶尔亮出的一点波光就足够将它彻底拍散、堙灭。
无论是在哪处,都不见一点日影,此时已近清晨了,但那远处的海平线光辉最先到达的所在,仍是隐在黑暗中
又候了一刻钟左右,远处的黑绒似的天幕终是有了一丝的悸动,周围的风声霎时便静了下来,我终是看见了一丝的轮廓那原本藏匿在天幕后的云影。此刻,它已镀上了一层金。我似是听见了一段震耳的轰鸣,又似澎湃又似骇浪。随着那如烧红的圆鼎般的日影渐渐显现出来,整片天都如被缓缓撑了上去。
灰黑的天空开始有了颜色,最初是抹水色的蓝,而后耀眼的金色也覆了上去,慢慢同它织满了整片天。日出扶桑一丈高,人间万物细如毛所述的恰是这番情景。
那光芒终于毫无保留地倾泻了出来,霎时霞光万丈,说一切景语皆情语,但当我真罩在这片金光时,我却无暇去顾及感受。那颜色却是任何人也调不出来的,那漫天的云霞中,似有沾染着红晕的亭阁层层叠叠地浮出。
看到这,我心中却没有过多的惊喜,不应只在意外在的绚丽,要细心地去体味绚丽背后的艰难,注重背后付出的苦涩汗水。没有这一路的寒风,那日出便如嚼蜡般了。
红绸帷幕缓缓淡了下去,那红日渐渐化成金色,高擎在空中,灿若红霞的仙境幻影也暗了,融进了水蓝色的天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