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照寻寻觅觅,我亦觅觅寻寻
放大岁月的瞳孔,转动时间的齿轮,我看到生活缩影成一帧帧光感饱满的电影胶片,缓缓的从眼前转过
夕阳给宁静的村庄披上了薄薄的金纱,家家户户的烟囱里袅袅的升起乳白色的炊烟,盘旋着不愿离去。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怀抱着爸爸给她买的布娃娃,站在村口,不住的向那条通往市区的公路张望。她幼小单薄的身躯在寒风中有微微的瑟缩。
乖孙女儿,回家吧!身后传来一个老人沙哑的呼唤。小女孩没有回头,也没有回应,仍向前张望着。
奶奶都做好饭了,咱们回家慢慢等吧!老人抓住女孩的手腕,想要带她回家。
我不!小女孩有些用力地甩掉奶奶的手,爸爸妈妈说好今天回来的,我不回去,我要在这儿等他们回来!小女孩的脸上是有些不符合年龄的固执。
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奶奶急了,扬起手又轻轻放下,咱们回家等,一样的啊!再不听话,爸爸妈妈就不要你了!
小女孩被最后一句话吓住了,只好任由奶奶把自己拽回了家。只是她仍不断回头张望着,直到那条长长的望不到头的公路缩成一个小点
那时的小女孩,朴素单纯,每个周末等爸爸妈妈回家便是她生活的全部中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在小女孩的眼里开始呈现出另一种色彩。早已和爸爸妈妈住在一起的她当然不再需要在夜幕降临时仍翘首期盼他们的身影,相反,她隐隐的希望自己能独立生活,能离开小时候曾无比热切盼望的爸爸的唠叨和妈妈的拥抱。她看到了生活的另一扇门,一扇色彩斑斓充满诱惑的门。她试着推开了它
当小女孩伤痕累累的回到那个曾被自己嫌弃苍白单调的家,她看到的是两张关切的脸,那欢欣的表情一如当年终于等到爸爸妈妈回家的自己。于是小女孩笑了,笑脸像多年前一样单纯和美好,她终于明白:有爱的地方才有家,有家的地方,才有真实的生活。
望着窗外朦胧的夜色,不觉又忆起了那时暗淡的阴云,我庆幸,是她拥着满怀的阳光,温暖了我的心房。题记
夜色渐渐笼罩了这朴实的小城,玻璃窗上映着我黯然的双眸。风无力的呻吟着,似乎在倾诉着什么。我轻轻推开冰冷的窗,一阵寒风如涛般向我涌来,吹透了我单薄的衣裳。一个人的夜,很静,点点繁星仿佛一个个回忆片段向我证明着它们的存在,不经意间,却瞥见了床头上许久未动过的相框,轻轻抚摸着她微凉的笑意,思绪不觉蔓延
四年前,我因意外而住院,终日在病床上躺着,这对于一个顽皮的孩子来说,是种什么样的煎熬?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梦魔让我昼夜不得安宁,于是我空洞麻木的瞳孔爱上了窗外的风景。
直到她来,我才拥有真正的笑容。
她每次来都会带几本书给我。她说,书是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有了书的人永远不会空虚。于是,我那昔日迷失的双眸爱上了文字,爱上了阅读。
她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来看望我,每次都会轻轻坐在床边,要我倚靠在她单薄的肩上,声音轻柔的为我念几页书,时而幽默诙谐的话语让我的笑容一直灿烂着,犹如窗外的阳光。
她说静儿,你是个让人心疼的孩子。我浅笑不语。她叹气为我拉开窗帘,她说阳光很暖,抗拒它不如接受它。我眯起双眸,默默地记下了她的话。
出院后,我的功课落下很多。她每天都会为我补习,直到夕阳西斜,人走楼空,她才牵着我送我回家。她的手心很暖,让我想起了午后温暖的阳光。在她的引领下,我一直都是以一副自信的姿态和沉稳的胸怀走在校园里,迎接朝阳,送着晚霞,在书山题海里编织自己的梦想,抒写属于自己的未来。
她就是我当时的班主任。四年了,我仍旧记得她给的温暖与快乐,也从未忘记她的笑容和她对我的教诲。阳光很暖,抗拒它不如接受它。现在,我的世界里满是暖暖的阳光
这篇散文暖暖的阳光,暖暖的你,布局精心巧妙,以题记的方式开篇,结构精致明晰。语言隽永流畅,排比、比喻等修辞手法的丰富呈现,使文章极有文采。
回忆那个屈辱的岁月(精选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