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的生日(范文)
那一年,我们家遭遇了很多的不幸,我的病情复发了,妈妈的类风湿也突然变得很严重,爷爷也在那一年永远地离我们而去。悲伤与病痛让昔日温馨的家弥漫着一股凄清的味道,每天下午,当我背着书包回到家,看到爸爸坐在沙发上抽闷烟,妈妈在窗前发呆,我的心里就如同针扎似的难受。那个冬天,真冷啊,冷得我不敢多说一句话,浓浓的恐惧与害怕席卷着我十岁的心。
本以为一切都没有尽头,可是,肖老师的到来和同学们的鼓励,让我重新振作。那是出院后的第一天,我站在屋里的镜子前,颤抖着手掀开自己的帽子,盯着那裸露的青色头皮,一滴苦涩的泪滑进我的胸腔。
第二天,我戴着厚厚的毛绒帽子去上课。走进教室的那一刹那,大家都安静了下来,全班八十多双眼睛盯着我,这眼光中有温柔,有同情,更多的是鼓励。我干涩的喉咙说不出话来。良久的沉默过后,我获得了一阵格外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热情激昂,温暖好似春日里的第一抹太阳光,包围着我。所幸,我还是属于这个班级的。
欢迎回家,小英!讲台上的肖老师依旧是我熟悉的模样,她用笑容迎接着我,紧接着,我的好朋友都跑了过来,团团围住我,嘘寒问暖,同桌琳琳热切地拉着我的手,舍不得放开,想死你了,小苹果,这次可不准再临阵脱逃了。每个人的表情都是那样诚挚而善良,双眼中包含着我从未见过的爱意。一瞬间,我感受到了幸福的感觉。大家绝口不提我的病情和家庭状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像天使一样包容着我的过错,竭尽全力给予我帮助,教我画画、折纸,唱歌,每天一个的笑话让我忘却了一切烦恼。
一次期末考试,我在大家的帮助下,竟然破天荒地考了年级第一,一时之间,我的激动和兴奋难以言说。班会上,肖老师送了我一份礼物,那是一份整理得整整齐齐的、我三年来的优秀习作,每一篇后面都写着老师的评语和同学们的鼓励。一点一滴全是大家对我的爱啊!我走上前去接过那份千斤重的礼物,颤抖着手指翻看着,一字一句刻入我的心扉,抬起头,我又望见了肖老师亲切的眼光,那中间,永远是呵护与关怀
虽然是冬天,我却感觉到很暖很暖
我以为,今年这个生日会是我一生中过得最无聊、最寂寞、最委屈的一个生日了,可是,没想到,那些我意想不到的温情往往降临在我的胸口上,让我的眼眶禁不住湿润。
清早起床,我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想象自己是皇室的公主,满心期待地想象着满客厅的礼物,香喷喷的生日蛋糕,谁会对我第一个说生日快乐,以及满室的温暖阳光和热闹可万般我幻想的场景,都不是眼前的这般冷清:和以往一样空荡的客厅,一个人影也瞧不见;桌子上一顿可口的早餐也没有,满屋子飞着我最讨厌的苍蝇和飞蚊;嗡嗡的声音令我心里乱得像一团浆糊。它们都似乎在嘲笑我此刻的狼狈。满室的阳光洒进客厅,却映照出我满脸的茫然和蔓延心底的失落。
怎么回事?人呢?大家都到哪儿去了,难道忘记了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了?无数的疑问像洪水一样铺天盖地将我包裹。
正当我心里的无名怒火膨胀得越来越大的时候,门外咔嚓一声,走进屋来的人是我的年的迈的奶奶。一样的白发苍苍,一样健硕的身体,一样慈祥的面容和温和的眼光。
此刻,我没有精神开口亲切地喊一句奶奶。因为他们都遗忘了我。
小英,今天你生日啊,奶奶先祝你生日快乐,哟,小囡满14岁了,今后要更加懂事,多孝顺父母,看看奶奶给你买的礼物
好了!我不想听。我粗鲁地打断所有的话,闷不吭声。
奶奶像是看穿了我的心思,说:你爸爸妈妈有很重要的事情,他们的一个同学的父亲病逝了,所以
所以他们就去参加一个死人的葬礼,都不屑于我的生日会我低下头,心里暗自淌泪。
孩子,别怪他们,大人有很多的无可奈何在里面,于情于义,他们都无法选择。他们陪伴你的时日还长
奶奶之后还说了一大堆关于大道理的话,包括什么做人不能只顾小家,不顾情谊;还说那个同学的父亲年轻时候帮过爸爸很多
可那些,在我看来,都是借口,赤裸裸的借口,根本对我起不了任何作用,也完全抚平不了我心中那么深的一道伤口。
日中,我和奶奶毫无精神地吃着饭,一口口如鲠在喉。奶奶热情地为我夹菜,我把头冷冷地偏过去迁怒于她。
啊呀,小英真的生气啦?没办法啦,奶奶给你准备的礼物,只能提前拿出来了。
说完,她用龟裂的手撑着沙发椅子费力地站了起来,擦了擦手上的油,微微佝偻着腰,一步步蹒跚着走过去,打开她的黑色布包,从里面拿出两个大礼盒。
我诧异地看着她,问:这是什么东西?黑乎乎的。
奶奶笑而不答,又费力地把她患有风湿的腿伸平,打开两个礼盒。
我一看到里面的东西,立刻停止了喋喋不休的嘴巴,紧抿嘴唇,却说不出一个字。
孩子,不要去怨恨你的爸爸妈妈了,你看,这双名牌的运动鞋,还有这套书,都是他们的心意。这鞋子什么牌子来着?奶奶不晓得,但是贵是真的很贵,你妈妈没有工作,身体不好,你爸爸一个人支撑这个家够辛苦的了,可是几百块的鞋子,你一说要,他二话不说就加夜班把这钱给挣回来给你买鞋子。还有妈妈,你知道她身体不好,可是为了赶在今天之前帮你把鞋买回来,昨晚上回了家就跑到南街上去了,又下着雨,她回来脚就一直疼
我无法再听这些难言之隐,再听下去,我可能会狠狠地揪扯自己的头发来惩罚自己了。我知道那双名牌鞋有多贵,打完折都要四百多,这时,我突然想到那天爸爸开玩笑似的说:我工作这么多年了,连一双皮鞋都没有。真是可怜哟。
我微微抬头,看到门口清一色摆放的几双微微开褶的布鞋,心酸极了,心脏处就像被一只锋利的爪子攥紧了一样难受。
等我感动完了,奶奶才拿出了她的礼物。那是我最爱的绿豆糕。那不是一般的绿豆糕,是那种外边炸得焦黄焦黄,馅儿的绿豆沙很甜很甜的那种,而且都用的上好的原料,这种味道,只有南街的那个老师傅会做。
可是,奶奶不是找不到南街在哪儿吗?怎么会
像是看穿了我的心思,奶奶微微一笑,哼,傻丫头,在想我肯定会迷路是不是,你奶奶跟着那些老太婆转悠了几圈就找到了。虽然说那天下着雨
我的眼泪终于溜进眼眶,心疼爸爸妈妈,心疼年迈的奶奶,心疼家里人为我做的一切想到我平时的任性无理,我感到万分后悔。我的快乐奢华是建立在父母的承受之下的。
所以,那天我主动洗刷了碗筷,还为回家的爸爸妈妈锤了捶背。虽然没有一个热闹的生日,但我也心满意足,因为我看清了父母对我的爱意有多么深切。
这是我记忆中最温暖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