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清明扫墓(范文)
今天是清明节,我们一大家人回老家扫墓。车开到半路上,天空就下起了蒙蒙细雨。人们常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这句话真不假。但这一点儿也不影响我和小堂弟的心情。我们在车上一会儿吃东西,一会儿玩游戏,一会儿又唱起了歌。爷爷、爸爸和小叔谈论着老家道路的变化,以至于我们走错了方向。在不断的询问路人,耽误了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老家。
老家的小叔爷早已在村口等着我们,一下车,我们直奔祖坟。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祖坟。祖坟在一片长满绿树的小山坡上,周围开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还有绿油油的稻田,粉红色的桃花漫山遍野,竞相开放。小叔爷告诉我这里到了六月份,桃树上结满了油桃,让我到时候回来吃。大家先后给老祖宗磕头,烧纸钱。我也很虔诚的给老祖宗们磕了几个头。
扫墓过后,我们在村子周围转了转,看到家家户户盖得都是楼房,楼顶上装着太阳能热水器,周围亭台楼阁,乒乓球台,篮球场,应有尽有。中午吃饭时,小叔爷为我们做了一大桌子菜,还特意用稻草和灶烧了一顿大锅饭。我和小堂弟吃得都很多,觉得这是我吃得最香的一顿饭。
饭后,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途。再见了,小叔爷!再见了,老家的山和水!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推荐:扫墓
又到了每年一次的清明节,爸爸妈妈带我回老家去扫墓,一路上,春光明媚,阳光灿烂,高速公路两旁,有嫩绿的麦田、腊黄的菜花、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多美的春色呀!
河南的清明节可隆重了,我们家的祖坟分布在风景秀丽的清源上,清明时节满山遍野都是上山扫墓的人,山上一片热闹。大人们准备了许多糕饼点心、水果饮料,一整袋一整袋用扁担挑着,小孩们有的拿锄头、有的拿铲子随后跟着,一家人一起上山扫墓。扫墓活动可有意思了,每找到一处祖坟,我们就分头忙开了,有的除草、有的添土,不一会儿就把杂草丛生的坟头整理得干净了许多,接着还要把五颜六色的墓钱插在坟头的新土中,并用毛笔蘸上红漆把墓碑上的字工工整整的描新一遍,这一来,日久未修的祖坟顿时面目一新了。
大人们取出供品摆在坟前,点燃香烛,还烧了许多纸钱,这些供品是给祖先吃的,纸钱是给祖先用的,表示我们后辈的孝心。最后大家要按从大到小的辈份轮流磕头祭拜,有的口中还念念有词呢,瞧,表哥念着:祖先保佑,让我高考多考五分!多可笑呀。还有更有趣的事呢,爷爷的墓碑左列留有一行未曾描过的文字,我呢不假思索拿起笔就描,慌得爸爸一声惊叫:别动!,原来这行字是留着给奶奶逝世后才能写上的,我差点闯了祸,赶紧在爷爷坟前磕了四个响头,大人们乐得呵呵大笑
扫完了墓,我们都累坏了,下山的脚步一瘸一瘸的,但这一天过得真有意义,清明节让我对我们的祖先增添了几分敬意,也密切了我和表哥表姐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