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新年还有半个多月,路边的摊子上便出现了写着各种各样吉祥语句的春联,红通通的纸上金灿灿的字,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金光,漂亮极了。我每次上街,都喜欢在春联摊上看一会儿。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左邻右舍开始贴春联了,对门蔡爷爷家贴的春联是春暖风和日丽,物丰国泰民安,楼下华奶奶家的门上贴着处处明山秀水,家家笑语欢歌的春联,做生意的王叔叔家的春联是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潘奶奶家还贴了一个大大的四周被金元宝围绕着的金灿灿的福
我打开电脑,查询春联的相关信息,啊呀,关于春联的资料可真多啊!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为节日增加了喜庆气氛。这一习俗起源于宋代,流传至今。
人们除了在门上贴春联、贴大大小小的福字,有些地方的人们还喜欢在窗户上贴上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剪纸窗花。不管是春联、福字,还是窗花,它们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
它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迎春节的风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