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可贵经典作文
诚信是一个人最基本、最不可缺少的品质,它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民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都说明了我们做人要诚实守信,还有一些故事也都说明了人只有讲诚信,才会得到他人的帮助: 秦朝末年有个叫季布的人,他一向说话算话,当时还流传一句俗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季布一诺,”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被官府四处捉拿,他的朋友聚餐不仅不被官府收买,而且还冒着生命的危险来救他,使他免遭祸殃。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会得到他人的帮助,大家的尊敬和尊重。 除了这个故事,还有许多,如李若禅烧画,商鞅立木取信等,都告诉了我们诚实的可贵。
诚信是我们交往合作的首要条件;诚信是能够沟通我们心灵之间的桥梁;诚信是能够倒映出一个人的品质。如果没有了诚信,人与人之间将缺少爱;如果没有了诚信,社会将充满冷漠;如果没有了诚信,一切都将是虚幻,没有真实意义。可见,诚信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啊,我们不能缺少它,更不能丢弃它。
我们要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世界需要诚信,社会需要诚信,我们中学生更是应该要诚实守信,让我们一起去实践诚信,发扬诚信吧!
诚信是可贵的,是一种心灵美的表现。
低头诚可贵,抬头价更高(作文参考)
低头自可以行至霞光万里,但若想遍览那绚丽风景,亦要抬头。
鼠目寸光,行而不远。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成就事业,务必要脚踏实地,一步步踏向成功。但脚踏实地并不等于低头只顾脚下,倘若因鼠目寸光,而忽略了诗意的远方,那样岂不是得不偿失?
时下,低头已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在拥挤人群中穿行而过,低头看路,小心脚下,而有些人恰恰是忘记了在剪不断理还乱的现实泥潭里抬头,并拔出自己的双腿,走向理性的至高之地。
有人说,若一心只考虑向前走,而不抬头看向所追求的,很有可能坠入的是深不可测的枯井。没错,若只是麻木机械地低头向前,必然会沉醉于窄仄的格局里,忽略了内部矛盾,忽略了外在因素,忽略了未来发展,忽略了责任担当。
抚今追昔,隋炀帝开凿大运河,只想名传千古,延续开皇盛世的辉煌,却因不曾抬头看路,忽略了当时的国库空虚、社会矛盾尖锐,竟导致隋王朝二世而亡。当他缢死于船上时,又是否会因自己目光的短浅,决定的愚蠢而流下后悔的泪水呢?低头只能让人金枷套颈,玉锁缠身,而那些推动社会进步,扶植正义事业,汇聚正能量的人往往高瞻远瞩,内心坚定。
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夜空。去抬头仰望的意义又何在呢?抬头就好似在黑暗去寻觅光明,渡过真理之河的小舟,抵达成功的彼岸。若是只顾低头行走在无边黑夜,又何时能寻到光明?
低头行走,走久了就会麻木,忘记本心,不按规则出牌,不按规矩办事也就时有发生。总是信奉金钱至上,关系至上,为了私利而行不耻之事,忘记抬头规划,结果走上歪路亦是邪路,脱离了成功的正确轨道,必然会在考验面前失去了方向,坦途面前走错路,事业面前打败仗。
事实上,真正的成功之人,也定有目标追求且不时会自纠自省之人。他们先抬头看好方向,再而低头继续走。范仲淹的不为良相,便为良医,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雷锋的活着,就是为了让别人生活得更好。亦是先抬头望向了远方,再低头刻苦潜行。
如果说低头走是为了得到面包,喂养生活,抬头望则是为了追随本心,回归灵魂。真正做到心中有梦,不应止于心动,更应付诸行动。坚持慢功,力操潜功,久久为功。若将追求比作浩翰的星空,那么低头只能看到微弱星光,而抬头才可看到无垠的星系。
卓尔不群的人生,往往不在低头拾到的六便士,而是勇敢地抬头,望见了诗意的月光。所以,懂得抬头的人,成为名人名家,成为专家专才,那是自然而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