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诗人。他撕下程式化的宣传海报,让个人从无名的大众群体中凸现出来。他用嘲笑和讽刺的笔触抨击历史和对历史的剥夺篡改以及政治的虚伪。他有技巧地揭露了人类最阴暗的一面,在不经意间给象征赋予了形象。
他是描绘自然的能手。他基本知晓所有与饥饿相关的事情,中国20世纪的疾苦从来都没有如此直白地描写。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没有真理、常识或者同情的世界,这个世界中的人鲁莽、无助且荒诞。
是的,他就是当今20xx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的中国第一人------莫言。但当他得知自己获奖后,竟直言惊喜而惶恐。
惊,是没想到奖项会落到自己头上,他说自己从来不为获奖而写作。
喜,是果真颁给了自己,他说很多作家都具备了获奖的资格。
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中,且他的童年正值三年困难时期,所以他才能将一个人长期饥饿之感描述的那么细致入微。他曾经说过:长期的饥饿使我知道,食物对于人是多么的重要。什么光荣、事业、理想、爱情,都是吃饱肚子之后才有的事情。因为吃,我曾经丧失去自尊,因为吃,我曾经被人像狗一样地凌辱,因为吃,我才发奋走上了创作之路。我看到这里,真的非常震撼,一个经历如此挫折、磨难的人,竟能写出这样妙趣横生,新颖脱俗的文章,实属不易。
莫言,他将虚幻的与现实的结合起来,他将中国的传统叙事艺术与现实主义结合起来。所以,他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