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是一种规范,是家庭风范的体现,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道德理论的体现。如果想要一个美好的家庭,就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家风、家训,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个和谐的家庭。
良好的家风是家庭留给每一个成员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古有仁智礼义信,今有勤孝谦之思,良好家风的背景各异,也各有千秋,或仁爱宽厚,父慈子孝,兄弟和睦,邻里友爱。或克勤克俭,常怀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之念,靠勤奋新家聚业,讲节约精打细算。或本分做人,不为富动,尽职尽事,诚信待人,友善待人……这些,都能在无形中影响着我们的家人,让子女终生受益,其价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因此,我家也有家训——本分做人,诚实守信。
良好的家训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民风。古代就有好多诚实的人,孔子就是其中一个。孔子早在20xx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诚实、守信,正如它说过的那句流传千古的名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这就是对待学习的正确态度。
曾子也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曾子杀猪这个故事就是讲曾子是一个讲诚信的人。故事主要讲曾子的妻子准备去赶集,由于孩子要跟着去,妻子不答应便哭闹不已,曾子的妻子许诺孩子回来后杀猪给他吃。曾子妻子从市集上回来后,看见曾子捉猪来杀,连忙上前阻止道“我不过和孩子说着玩的。”曾子说“和孩子是不可以说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跟着父母学,听父母教导。现在你哄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啊。”妻子听了,便让曾子作文把猪杀了。曾子深深懂得,诚实守信,说话算话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诺失信不杀猪,那么家里的猪保住了,却在一个纯洁孩子的心灵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因此,我们不能欺骗孩子,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孩子讲信用的品质。
这些故事我看过许许多多,爸爸妈妈也常常告诉我要做个诚实的孩子。记得有一次英语考试,老师播放了听力题的录音,同学们都在认认真真听,认认真真的答卷,教室里一片沙沙的写字声与电脑发出的声音。很快,听力播完了,该开始笔试题了,因为我的疏忽与不认真,一道题我没听清,碰巧我同桌听清了,她也看出了我的忧虑,她碰碰我的桌子,意思是说想告诉我答案。我当然也想得到这道题的分数,但我一想,不能抄袭,所以我摇了摇头,说我不需要,我又低下头开始做笔试的题目。在此过程,她来问过我单词的意思,但我还是摇摇头,不告诉她。做好后,我走上了讲台,把试卷交给了老师。那次我有幸把那题蒙对了,而我同桌却错了,这让我很高兴,因为我赢得了那道题的分数,且没有作弊,整张试卷的分数是真实的。通过这次考试,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做人要诚实守信,不能自欺欺人。
是啊!只有千千万万个家庭的风气好,社会风气才会好,只有千千万万个家庭和谐,才能实现全世界的和谐,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才有社稷安。让我们共同努力,让千千万万个家庭学到好家训,树立好家风,用自己那微薄的力量带动大家,让所有微薄的力量结合在一起,让祖国的明天更美好、更和谐、更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