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组织了一次辩论会,这恐怕是我最精彩的表现了。
辩论的题目是有了电脑,还需要下功夫练字吗?这个题目明显对正方有利,所以同学们几乎都是正方。没有反方可怎么辩论呀!于是我决定临阵倒戈,毅然充当全班同学的靶子,心甘情愿接受大家的唇枪舌剑。
一个好的立点是成败的关键。这个题目肯定是正方在理,想压倒正方是不可能的,如果把立点盲目定为练字不对,我方必败无疑,所以我决定把立点定在偏反。我猜测正方大多数杀手锏都针对要不要练字这方面所以我决定把观点定为同意练字,但不用下太大功夫 ,在下功夫三个字上做文章。这样对方的绝招就无从发挥了,而我可进可退、可攻可守,说不定还能让正方出现几次哑口无言的尴尬情景。
辩论开始了,我反方的观点是同意练字,但不必下太大功夫。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一定会越来越普及,能干得事也一定会越来越多,我们应该为长远做打算。我刚一说完观点,就受到了正方的人海战术攻击,最后还是老师来解围,规定下辩论要一个人跟一个人辩论,一个人辩不过就坐下让另外一个人辩。我认为书法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艺术,我们需要下功夫练字。正方阵中冲出一杨门女将。刚一说完,正方阵里马上响起了一阵惊天动地的掌声。我处乱不惊,胸有成竹:电脑里的字体都是集中华书法之精髓而创造的,也是中国的艺术,而且是中华书法的一种进步、发展,不信你把苏东坡叫来,让他写宋体跟电脑比比哪个好。我的话让正方也不禁热烈的鼓起掌来。对方无言以对,只得坐下。这时,对方阵中又冲出一员猛将,只见此人身约6尺,披一褐色长袍,刹是凶恶。电脑也有代替不了的事情,好比毛笔,如果我们都用电脑,毛笔不就失传了吗?我们现在都用钢笔、铅笔写字,毛笔不也是没失传吗?我一反驳,他顿时语塞,只得乖乖坐下。
正方见辩不倒我,心中非常不服,于是,一下站起三位能人,一句接一句,展开了车轮战术,颇有三英战吕布之风。我悠然自得,毫不畏惧。如果大家不下功夫练字,那世界上还能有书法家吗?那照你这么说,大家平时不下功夫弹琴,世界上不就没有音乐家了吗?何况我也没说不练,你也可以把它当作一种爱好来发展。既然你说电脑写的字最好看,那为什么书法展上都是毛笔写的字呢?我想反问你,那为什么任何的书刊、报纸都用电脑写而不用毛笔呢?各有所长。
辩论结束了,正反方平手。这已经是很好的结果了。毕竟正方展优势,又兵多将广,而我孤军奋战,又没有好的战友。
最新:精彩的辩论会(精)
今天上午,我们班级里开辩论会,辩题为开卷是否有益。正方的观点:开卷有益,反方的观点:开卷未必有益。我很荣幸被选为反方辩手。
辩论会开始,我们一一亮相,主持人徐老师一打开话匣子,就直接切入主题:第一关双方陈述。正方张崴琪先发话了: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话音未落,我方一辩管若彤就站了起来:不,未必读书就是好的。我们说得各有千秋,越斗越勇,词儿越吐越丰富。最精彩的是我方二辩王誉晗的那一句:书喻为药犹可,但药得对症下,否则那就是毒药,不但不能治病,反而适得其反,会医死人的。所以,书如同药,不能乱读,那些不健康的书,只会害你,读了不会帮助你,更谈不上医愚。这一段刚刚说完,台下便暴发出雷声般的掌声,我的心里也为王誉晗高兴:太棒了,说的太妙了!
第一关结束了,虽然对方不甘示弱,但是,我坚信,我们一定打败他们的。下面,就是第二关自由辩论。
对方先来了个下马威,把我们吓了一大跳,不过,我们没有慌张,而是镇定如山地回答了对方的问题。对方没有放弃,又接二连三地提出了问题,可是,都被我方辩手答了上来。轮到我们了,我们先给了他们一个重棒反击,然后,又乘胜追击,一连杀了对方个措手不及。对方顿时乱了阵脚,一时哑口无言,霎间安静了下来。瞧他们一个个心急如焚,一脸紧张地边看着那准备好的稿子,一边低低的商量地对策,我的心激动极了,像揣了只兔子一样,在那儿跳跃。因为,我感觉我方就要胜利了。
接下来的辩论,对方的回答已无逻辑可言,问题也失去了锐气,在我眼里,真是有些牛头不对马嘴。偶尔提出有点尖锐的问题,又会都被小博士王誉晗那渊博的知识给震了下去。
时间已接近了尾声,随着主持人徐老师的声音响起,第二关结束了,这时,胜利已接近明朗化了,我的心里充满了喜悦。
最后一关总结。对方辩手四发言了:我们嗯要要不知对方是由于紧张,还是对自己已失去了信心,看上去斗志全无,说得结结巴巴的。
我站了起来,心里像装着一头小鹿在砰砰直跳,我深吸了一口气,很流利地作了最后总结。英国作家菲尔丁说不好的书也像不好朋友,可能会把你戕害。所以,如果片面地理解开卷有益,而认为一切书皆可读,且不取舍,不问内容,只是一味认为读了就有益,其实是不对的。我们必须学会去选择有价值的、健康向上的、适合我们的好书来阅读,才有益。总之,我们反方认为,开卷未必有益。
我的话音刚落,台下已响起了掌声,五位评委把他们宝贵的一票毫不犹豫地投给了我们,说:两方各有优势,但是,反方准备的充分一点!
哈哈,辩论会,精彩地结束了,我方大获全胜!辩论会,让我受益匪浅,期待你的下一次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