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精选高中作文
在我眼中,先生是个不平凡的人,他活在世俗中,却是个有境界的人。
先生姓姚,教的是语文,在城里颇有名气。杏坛几十载,先生早已退休了。
闲来无事,先生应几个亲友的请求,开了个小小作文辅导班,本来先生只打算收几个学生的,可不知谁走了风声,这个好友那个亲戚,一来便是一打。先生推辞不得,像退休前一样忙活。我常住先生家,便问先生您不累?先生苦笑怎么不累啊?这么多人。转而又一笑罢了,罢了,再为这些孩子烧烧我这老蜡烛吧!我哈哈大笑,心中感到丝丝温暖,本来可以钓鱼、玩麻将的先生,不甘于碌碌无为的生活,用心在准备每一份材料。我脱口而出先生好伟大啊!先生也笑了去去去,少拍马屁。
先生除了这个累人的事,小日子过得还是挺潇洒的。先生没有家财万贯,这个辅导班也是一概不收钱的,只有在拗不过学生家长时才勉强收下几斤水果。
先生没别的嗜好,只好几口小酒。每餐一杯,绝无例外。记得在餐桌上吃饭时,先生看着酒杯里仅余的一小口,若有所思地说哎呀,就剩一小口了。喝还是不喝,这是个问题。随即先生又摆摆手罢了罢了,喝!我转而想说将来我孝敬您,又见先生喃喃自语道想下顿喝这顿的,日子才有盼头嘛!我大笑不止。
先生突然若有所思,对我说昨天作文里有句话很有意思,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我点点头,说是引用来的。先生神秘道我有更好的版本!我大奇,等待他的下文。先生却不说话,举起空空如也的酒杯又甩出一滴来,摇头晃脑地说猫吃鱼,狗吃肉,小老头喝茅台酒。
我俩一齐大笑。先生活得自在,活出了自己的风采。
有次我给先生捶背,笑问舒服吧?先生长舒一口气,哼道捶得其所,快哉快哉!我见他提到古文,便灵机一动,考他一番小生问,世间欺我谤我恶我骗我贱我,如何处治乎?先生毫不停滞,对答如流老叟答曰,只要忍他让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我追问先生你活得如此潇洒,拒绝平庸有何妙法?
先生举起两指,道两个字,罢了
先生至今仍那样幸福地活着,他的境界让周围的人艳羡。在平凡中守住心的不凡,一切凡尘平庸都不会进入先生心中。
行文至此,罢了
我能,这两个汉字一共有十七画,从出生到今天考场上的我,每一年都在用力地写那犹如千斤重的一笔,十七年才写完这两个字。我能,在英文中译为:IbelieveIcan。这句话只有十二个字母,从小学开始到今天考场上的我学了十二年,才拼完这句话,并且有机会让这句话生效。小时候,看妈妈的婚纱照总是很嫉妒,为什么会那么美呢?我也能穿,我也要穿。无奈之下,妈妈给我买了一条白色的裙子,虽然没有妈妈的华丽,但还是很高兴,因为穿上它就会想像出当自己真正穿上婚纱的时候有多美,心里暗暗自乐,我就是怀着这种说不清楚的梦想,一天天长大。长大了,才懂得那是怎么一回事。即便如此,喜欢白色并没有改变。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了妈妈的工作服。妈妈是一位妇产科医生,每当妈妈为别人接生的时候,都会欣喜得要命,你看他(她)的小手、小脚可真小,毛发还未干,小嘴咧得大大的,从一出生就开始哭,可爱极了。真不知道是怎么把你养这么大的。妈妈给每个她接过生的宝宝都照了照片,开始我还觉得很不理解,但后来却越发喜欢了妈妈的做法,在妈妈的影响下,我也想当一名医生,一颗小种子就这样在我心中发芽了。偶然的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了一幅令我难忘的画面:一个卷头发的男士,一双蓝色的眼睛,分明是外国人。死洋鬼子,还嫌中国人不够惨,是不是?杀人就杀人呗,还拿着剪刀在中国人的胸膛里弄来弄去。什么?他是加拿大著名的医生白求恩,二战时来到中国,那是为中国士兵做手术。后来在一次手术中因为感染而去世,中国人民为了纪念他,还建立了一所大学,名叫白求恩医科大学。啊,原来是这样!上高中后,才知道学医不是件容易的事,再加上妈妈告诉我:当医生要胆大,动作要恰到好处,心理素质要好。你行吗?我不会动摇的,没问题,我能!我斩钉截铁地回答道。自己一路走来才知道有多辛苦,不过,现在我一点都不后悔当初说过的话。英国南丁格尔是家喻户晓的护士,在国际上都享有很高的声誉,我要向她看齐,我相信我能行,而且我要超过她,挑战极限。走过五千多个日日夜夜,才有幸坐在今天的考场上,在这里我要为我的未来描绘蓝图,尽情地挥洒我的才能,心有多高,舞台就有多大。我相信,我能!妈妈,我真的可以说我能。不久的将来,你将看到一位穿着有百合一样洁白、有丁香花一样清香的女孩站在您的面前,一定会的!一定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