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_描写爸爸的作文3000字
傍晚,路过一家音像店,放着筷子兄弟的那首《父亲》,我不禁驻足,没有父亲的孩子,以前的一切一切不复存在。三年后,母亲为了生活,经人介绍,谢谢你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一曲终了,已是泪盈满眶。1984年秋,我出生在苏北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一家人过得平淡幸福。然而在我8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将这平淡彻底打破了。
父亲在工地不慎坠落,我成了一个带着我改嫁给邻村的小篾匠张志明-张瘸子。当第一眼见到这个男人,母亲告诉我,以后他是父亲的时候,我满眼委屈地哭着跑出了家门。在我心里,无比地怨恨母亲,怎么能嫁给他!不仅是瘸腿,而且瘦小,长相奇丑,跟我的生父根本没法比,尽管怨恨,却无力挣脱。于是在接下来的近四年里,我尽着最大的可能带给这个男人难堪甚至屈辱。平日里我与他如同陌生人,鲜有沟通,对他的称谓也只有喂记得小的时候,我是个出名的捣蛋鬼,经常带着一群小伙伴,在村子里东闯西窜。我们捣蛋次数最多的要数村西头王婆家。
太阳落山时把她们家的鸡放跑,偷偷望着她急急忙忙的把鸡往窝里赶;爬上屋顶,用青草死死塞住她家烟囱,远远瞄着她踉踉跄跄冲出厨房,边骂边咳,边咳边骂,心情无比畅快!元宵节,农村有着放哨火的传统。96年的元宵节,虽然那天刮着大风,我与小伙伴们依然在村西头紧邻王婆家的河埂上放哨火,玩得不亦乐乎。然而就在我点燃河埂西头最大的一个枯草堆的时候,火借着风,迅速烧上了王婆家的东厢房,西北风吹着大火,顿时哔哔啵啵声肆起,火势越来越大,我们分散着喊人救火当邻居们把大火扑灭的时候,王婆家的东厢房几乎成了灰烬,只有四面被烧着炭黑,冒着热气的墙矗立着。我呆如木鸡地站在那里,耳朵嗡嗡直响。王婆一把将我揪了过来,嘴唇上下翻飞,狠狠地骂着,发红的双眼,狠狠地瞪着,手指头狠狠地戳着我的额头,恨不得深深地插进我的脑袋里。我害怕极了。
这时候,小篾匠来了,跟王婆不停的道歉,王婆放开我,一屁股坐到地上,开始号啕大哭小篾匠,大妈待你不薄啊,婆娘帮你娶上了,却烧了我的房王婆的哭,邻居们的指指点点,让小篾匠火冒三丈,顺手抄起一根粗树枝,一把抓住我,一顿胖揍。我挣扎着骂道:你不是我爸,你凭什么打我?我烧了怎么了,谁让她把我妈介绍给你这个死瘸子,丑瘸子小篾匠愣住了,我努力挣脱,瞥见他的脸涨得跟猪肝似的,脖子上的青筋高高地鼓着,王婆也停止了哭嚎愣坐在地上,邻居们唉声叹气地散去,我飞似地逃离。在田埂上,一边走一边哭。不知过了多久,母亲把我领回了家,经过一翻教训与教育后,我跟母亲说了句我要我爸爸!母亲泪眼朦胧,小篾匠进来了,看到这一幕,不知所措,我狠狠地瞪了一眼,他知趣地走开了。
夜里,我久久不能入眠,想起离我而去的亲生父亲,想起疼爱我的那一幕幕,无比的伤心。然而有一次,夜里醒来,听到了母亲跟小篾匠的谈话,心里不惊咯噔一下。志明,你看我们年纪也不大,要不生一个吧?不行,孩子都这么大了,再生一个,他怎么想!睡吧!别想了!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又是一个冬天。一天早晨,醒来,我躲在被窝里,看到窗玻璃上,糊着一层白晃晃的冰膜,心想,下了一夜大雪,今天不上学多好啊!在母亲地催促下,我磨磨蹭蹭起了床,推开门,顿时一股寒气扑面而来,迅速包裹着我,不禁打了个冷颤。到处银装素裹,冰棱像透亮的水晶小柱子,一排排地挂在屋檐上,就连门前河里也结冰了。吃早饭时,母亲说外面这么厚的雪,不好骑车,今天坐船去,河东头上岸就是马路,近很多。这时,小篾匠,推门进屋,两只手,通红通红的,手指像煮熟了的大虾一样。母亲从锅里端出一碗酒,他咕咚咕咚一口气喝光了。吃好了没?他看着我问道。嗯。走!我背起书包,跟着一瘸一拐的他来到河边,上了小船,蹲了下来。
慢点啊!母亲叮嘱着。回吧!外面冷!他冲着母亲挥了挥手。这时,我才发现,河中央的冰,碎成一块一块的了,飘浮在水面上,向前方望去,足有2千米远,形成了一条小小的航道。小船开始缓慢前行,船体挤着冰块,吱吱作响。我回看船尾撑船的小篾匠,从嘴里、鼻孔里喷出来的团团热气凝成了一层层霜花儿,冻在胡子上,那张脸像熟透了柿子,通红通红。只见他,双手握着竹篙,卯足了力气,向后一撑,小船儿向前挪两米,然后拔起,竹篙上的水也顺着他的手腕流进了衣袖,他却浑然不觉。徒然间,我感觉到一股暖暖的东西在心间流淌起来。是他,一点一点把厚厚的冰层敲破,一点一点撑着小船挤开冰块就这样,撑开、拔起,撑开,小船在吱吱不停的响声中到达了河尽头。上岸后,我转过身,鼓足勇气对他说,衣服湿了,快回家换吧!啊!那一瞬间,他愣了一下,随后喜笑颜开,拍了拍硬邦邦衣袖,没事,呵呵,你去吧!。
我抱以微笑,转身冲向了学校。几年来,这是我第一次,认真的跟他对话;第一次,认真的看他的笑;第一次,体味到一种让我温暖的东西。随后的日子里,我从母亲那里得到更多关于他的信息,如他有一手编织的好手艺,少言寡语,实在,爱喝点米酒等等。渐渐的,我们之间有了点沟通,有的时候,作业做完了,我也会跟他一起编编篮子。渐渐地发现,他原来并没有那么讨厌,每次我编篮子都编不好,他总是默默地拆开重新编,以至于我后来不再动手编。渐渐地发现,他很聪明。他是周围几个村子编黄蟮笼编得最好的篾匠。渐渐地发现,他对我母亲很好,每次集市回来,买两个包子,一个给我,一个铁定留给母亲。时光飞逝,我初三那年,体育课上一次意外,脚踝环节骨裂,医生建议静养。为了我不落下功课,每天就由他骑车三轮车接送。
晚上9点下了晚自习,就由同学搀扶着我到校门口,他在离校门不远的地方,亮着一支发着橘黄色的灯光的手电筒,等到校门口同学们陆续被接走后,他才来把我扶上车。一天、两天、一星期、两星期慢慢的习惯了校门不远处那橘黄的灯光。可是有一天,我站在校门口,同学们走光了,还没有看到那盏灯,心里很不安,不停的向远处眺望着。这时,那束橘黄的灯光,闪烁着由远及近,是他,是他,一瘸一拐的奔过来。等了吧?车子坏了!他满头大汗,一脸歉意的说到。那怎么回家?我不禁有点犯愁。我背你!
他看我有点迟疑,急忙弯下了腰,来,上来!行的!就这样,他一瘸一捌的背着我,往回走。良久两人无语,我先打破了沉默,嗯,你为什么,每次都等到同学们走完了,才来接我?嗨!我这腿,同学们会笑话的!我没再说话,趴在他背上,不一会儿就感觉到他的呼吸越来越重,越来越急促,于是我说道:放我下来,歇会儿,再走吧!没事!再走一会儿!爸,你放我下来,歇会儿!啊!你叫我爸了!他突然大声地喊道,哈哈,儿子,我们快到家了,不歇了!陡然间,他似乎脚下生风,走得更快了,没到家门前,就冲着家门喊到儿子回来了,开门!母亲,惊讶地把我从他背上扶下来。
车坏了!我把儿子背回来啦!他眉开眼笑地说。什么事把你乐得,衣服湿了,快去换。母亲嗔怪到。呵呵,不说了,给儿子弄点好吃的,我也饿了!父亲冁然而笑。母亲一头雾水地看了看我们俩,去弄吃的。我看见他汗流满面,前胸后背也被汗水浸透,莫名的感动。爸,你明天,去校门口接我!我对着正在坐在椅子上,心花怒发的父亲说到。
哎,好!就在我跟父亲说话的当儿,母亲进来了,噢,我晓得了,原来这么开心呢!嗯,就为了听儿子叫你一下啊!母亲恍然大悟,一家人,相视而笑。那天晚上,躺在床上,我又一次久久不能入眠。张志明啊张志明,你在我心里,早已是父亲,喊您爸爸,早已憋闷许久。蓦然回首曾经的那个顽皮少年,而今已知是非温情;曾经的那个讨厌丑陋的张瘸子,而今在我心里早已是伟岸可敬的好父亲;曾经因你的残疾而害怕被讥笑,而今我却懂得残缺是种美。
父亲,您不擅言词,但您的爱让我如沐春风,您用灵巧的双手给了我一个家;您敲碎冰面,冰水灌满衣袖,但您的爱让我的心悄然融化;您总在不远处留一盏灯,为了给我尊严而放弃亲近,但您的爱总在我心间;您一路把我背回家,汗如雨下,您的爱让我感知您的伟大与无私;您的爱总是那样的悄然无声,但我总能明白。
那是儿子迟到许久的歉意,对不起,父亲让您等了这么多年!愿您吉祥安康,幸福永远。
最新:我的父亲
从懂事起就想写一写自己的父亲,我做父亲后,女儿一天天长大,我也更成熟了,这种想法也就更强烈了,今天,参加了学校举行的感恩歌曲合唱比赛,听了九(3)班合唱的《父亲》,终于和着泪水,完成了这个多年的心愿。
题记
可能是因为父亲在不到3岁的时候就没有了父亲的缘故吧,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对我们姊妹的宠爱似乎更超过了母亲,父亲对我们的爱近乎于溺爱。在三十多年里,我还没见过父亲发火的样子,我记得的只是他对我们几个孩子的慈祥的笑容,和人前的卑微的笑容,如果说还有第三种表情,那就是为我们的学费所困时的愁容。
小时候,父母都在生产队集体劳动,我至今还记得父亲常用一个长长的、黑色的毛巾将他的宝贝儿子缠在背上赴着牛耕田,为此,他经常挨生产队长的批,可他始终没有改正这个错误,直到我能和小伙伴一起玩耍了。
母亲说,小时的我体弱多病,她常和父亲在三更半夜里把我背到卫生所,这常让那个乡村医生很不耐烦,为此,懦弱的父亲竟没少和他吵架!
后来我们上学了,学费一年比一年的贵,93年我上大学的时候,父亲已经五十一岁了,那时妹妹也上高中了,可父亲靠着四处借钱和打5块钱一天的零工,硬是让我和妹妹在学校没有受一点委屈,只是,他那儿时受过伤的背弯得几乎就要够着地了!
今年三月的一天,我到信用社取钱,看到一个衣着破旧的父亲在办理贷款手续,抖抖索索的在贷款申请里歪歪扭扭的写着:因为日子读书,要贷4000块钱的款,下年里卖猪子后还,信用社的工作人员看了看后,从柜台里扔出他的申请说:你连儿子的儿都没有写对啊!,这位父亲呐呐的说:我没有读过几天书,我的心一阵抽搐,不由得想到了我那没上过一天学的父亲,在我求学期间,他在信用社是怎样办的贷款手续,在邮局又是怎样填写的汇款单?他该受到过别人多少白眼啊!
每次回到家里,他和母亲总是忙前忙后,想方设法做出最好的给我们吃,生怕委屈了儿子、媳妇和他的宝贝孙女儿。过年和我女儿的每一个生日,他总要从贴身的口袋里掏出一张摸得平平崭崭的50或100的钱塞在女儿的手里,听到女儿甜甜的说谢谢爷爷的时候,他那满是皱纹的脸就会露出满足的笑容,也就裂开了他那没牙的嘴。而在逢年过节,我和妻子要给他们一些钱的时候,他总会以我们还困难或他们不缺钱为由拒绝。我知道,他和母亲一直因为我和妻子结婚时没能给妻子置办一分钱的彩礼而自责,可那时,他们正在替我偿还我读书时欠下的债啊!他们也该知道妻一直是不在乎的啊!
上次回家时,父亲更老了,没了生活压力的他,佝偻的腰却弯的更低了!父亲已经快七十了,留给他的日子不会太多了,而我,却不能膝前尽孝!耳边再次响起了我的学生们充满深情的歌声,我不由得又泪流满面了!唯愿儿子这颗感恩的心,能让他和母亲健康、长寿!
最新:熬豆浆的父亲
他拿出筛子,又把刚磨好豆浆沿着筛子小心翼翼地倒进大杯子里,豆浆是奶白色的,散发出阵阵奶香,可他没有喝一口。之后他又从柜子里拿出白糖,斟酌着往里面加了几勺,又用勺子搅匀了。
妞他喊我,连着两声,豆浆要吃么豆浆。
不了,天天吃,我都烦了。我朝下面喊。
哦许久他的声音才从楼下传来。
父亲其实长得很帅,却因为岁月的磨砺的显得苍老,他才42岁,头发却已经半白。父亲瘦,不抽烟,就是每天必须喝一瓶啤酒,饭后接着喝热茶,他可以一个人坐在凳子上慢悠悠的喝茶,直到有了困意。
父亲是开拖拉机的,运钢筋,这是个苦差事,为了不让超载的钢筋罚款,他总是三四点就起床,然后利索的穿衣洗漱,不吃早饭,开着拖拉机出门了。
年少的时候总喜欢坐在父亲的拖拉机后座去各处玩,长大了父亲就再没让我坐过,我无法想象夏天39℃的高温父亲如何在闷热的车里待得下去。
小时候的父亲天天送我和弟弟上学,他一边开摩托车一边大声地哼着歌;他很调皮,冬天到了,便会在早上重复说一句话冬天到了,寒号鸟来了;他也会打我屁股。
每次我在家里待久了他就会说我,让我出去走走,记得最夸张的一次是过年的时候他让我跑着去亲戚家拜年,美名曰锻炼。
父亲很喜欢捕鱼,一到下雨天,他也不工作,就去屋后的亲戚承包的河塘里捕鱼,刚开始他用网兜,但是效率太低,后来改成电鱼器,有时候捕鱼他会叫上我,他把网拉起来然后把雨倒出来,让我去捡,刚上岸的鱼活蹦乱跳的,每次我都要费一番心思把滑不溜秋的鱼捡到桶里。
父亲每次都会沿着长长的河塘走一圈,直到鱼有了大半桶,他才抹把汗,吆喝我妞,回家了。回家之后便细细的洗鱼、剖鱼、烧鱼,这是个细致活,但是为了让我和弟弟吃到美味,他还不断变着花样。
父亲曾说捕鱼是他的爱好,尽管母亲总是不支持,说浪费那么多时间,不划算,但是父亲依旧去捕鱼。有时候捕到的鱼多了,吃不完,鱼第二天又会死。他就会养在缸里,曾经他突发奇想地把缸里的鱼放到冰箱冰冻层,他说,这样子就不会死了。可是第二天鱼都死了,他一个人叹息了好久唉,都死光了,死光了。他的眼神里是挥之不去的惋惜。
长大了,总有一些隐私不愿让父亲知道,有时候在和比人QQ聊天,父亲进来,看着我,我就会说:你可以走了,这有什么好看的。
你赶我走?好,我走。父亲像是赌气般的,腾地从椅子上站起来,然后快步退出了我的房间。
记忆中与父亲的争吵很多,尤其是初中的时候,那个时候固执、倔强、而且听不进别人的指责,每当父亲稍稍对我有不满,我都会撅着嘴回他。
父亲总是希望把我培育成一个懂礼貌的孩子,他总是掌管我一些小事情,比如吃好了饭要放碗筷啊、房间要按时打扫、自己的衣服要自己洗
有次晚饭,我跟我舅奶奶坐一起,因为我霸占了大半的凳子(其实也没有),父亲开始说我了:梦炎,坐过去点。命令的口气。
我坐的还不够靠边啊?我瞪了他一眼。
你让着你舅奶奶一点总是对的,她是客人父亲停下手里的筷子,看着我。
我明明坐的蛮好的么,你说什么说,你是不是一天不说我就牙痒痒啊!我还嘴道。
你这个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唉最后父亲也拿我没辙了,只是自顾自的吃饭了。
从小到大没有做过违背父亲意愿的事,小时候的我总被定义为一个乖孩子,然而长大以后,却不一样了,甚至有时候还欺骗他。
那是个周六,我和同学相约去杭州玩,当然,去之前我就跟他撒谎说是硖石的同学过生日,所以过去玩了。那天玩的很High以至于忘了时间,到车站的时候才发现没有到长安的车了,只有到硖石的。
在车站我焦急的等着车,这个时候我爸打过来:你在哪里啊?
我在硖石的同学家我今天不回家了。
你这个小孩真是我爸数落我。
内心还是有些愧疚的,爸,我知道你很担心。第二个星期返家他才开始真正的教育我,说那么晚了还待在同学家是不对的而我只是知道了知道了的敷衍。为什么我口上说的和心里想的,永远不是一个样子?
噔噔噔是我跑下楼的声音,爸,给我留点,豆浆我要喝的!我朝下面喊。
这样子的豆浆是我永远都喝不厌的,父亲用他的耐心与爱为佐料,为我熬制了这样一碗清香扑鼻的豆浆,我真想,喝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