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天,我和爸爸还有姐姐一起去大公园玩,因为路太远,我们不得不坐车去。
时间是夏天,又是暑假。街道上人来车往,公交车上更是人满为患,简直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了。我们乘车一直站到了大公园。公交车上,一位中途上车的孕妇,可能已有七、八个月身孕了吧?就她一人足足能占去两三个正常人的位置。她穿着浅蓝色的衣服,看起来和蔼可亲。
座位满了,孕妇只得一步步挪动到临近后门下车处的护栏旁。随着公交车的颠簸,孕妇的身体也在急剧的震颤着她一会儿重心左倾,一会儿又频繁的变换双脚;两只手掌和胳膊也交替用力,时而平伸撑直,时而勾屈借力体力都到了崩溃的边缘!看到这位孕妇的站姿、站位,堵塞下车门道不说,还极有可能被急匆下车的不慎乘客碰撞或被挤倒直至挤出车门,这确实有些危险,可车内,人们竟然无动于衷!
这时,人到中年的女司机再也看不惯了,她拖着些许悲愤而又威严的强调嚷嚷道:哎!我说各位乘客,那位孕妇乘车实在够呛,哪位好心的乘客快给让个座吧!此话一出,原本杂闹不休的车厢内一时就像被人为进行了扬汤止沸一般,人们开始窃窃私语。稍顷,方才有人起身让座简单、热情的礼让、寒暄之后,孕妇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车行不久,又上来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太太,没座位,她也只得站着。此时,车上人已比先前更多了,人们的汗衫都快要相互粘贴到一块儿了。那怪异的汗臭味让人头晕、目眩。人们真想提前下车,好尽快吮吸几口清新的空气,就像离水太久的鱼儿严重缺氧,都快要窒息似的。
老太太脸色苍白,手和脸都皱巴巴的,松弛的皮肉耷拉下来,头发花白,银雪一样,说话也口齿不清。人上了年纪,手脚也不麻利,还提了好多东西,看起来好沉好沉。老太太在人缝里提行重物,蹒跚了两三步便一股脑儿将行李抛在了过道里,差点连人被拽倒。好在如此密实的人墙,才让老人稳住了身子。老太太就这样被夹在人缝中勉强将就。
此时,那位孕妇就在老太太身旁的座位上。见到老人如此尴尬的境地,孕妇当即起身让座。老太太再三的推辞,还是你坐吧,看你都这么大身孕了!。我下站就下车了孕妇在极力说服老人,你就别再犟咧!。见一时说不动,孕妇只好离身硬是将那为老人三掣两拽到了自己先前的座位上。 老太太滚下了激动的热泪,她那牙齿不全的嘴巴在上下翕动着。此情此景,车内的乘客真似如梦方醒,人们不觉向这位孕妇投来诧异而又羡慕的神色;车厢内顿时鸦雀无声,就像咆哮的沸水立马恢复了平静一样
闷热、拥挤的车厢里,原本燥热、难挨的空间,因为孕妇和老者之间的礼让,一时,犹如盛夏吹来了一股凉爽的清风,人们已被此情此景深深的陶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