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暑假里,我有幸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
在距纪念馆几公里之外,就看见雄伟壮观的纪念塔高高地矗立着。淮海役烈士纪念塔九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纪念塔后面的碑林上清晰的刻着29881名淮海战役阵亡的革命先烈的姓名。
纪念塔的左边是著名的淮海战役总前委雕塑像。据介绍前委就是当年淮海战役的总指挥部。由刘伯承,邓小平,谭震林,栗裕,陈毅五人组成。我还在总前委群雕前留了影呢!
介绍淮海战役最全面的就是纪念馆了。走进馆内,陈列着各种长短不一,型号各异的枪炮武器鳞次栉比,就像把我带到了当年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战场。瞧!在碾庄战斗中,敌人采取了前堵后退的战术,对我军进行疯狂围追堵截。当时敌人依仗阵容强大,且装备精良,摆出了一副不可一世的架势。而我八路军不足六万兵力,只有小米加**的装备。针对兵力和装备的悬殊,我军果断采用伏击战和迂回战术,将敌人优势兵力花整为零,出其不意,攻其不备。通过七天七夜英勇激战,最终取得了碾庄战斗的胜利!
在淮海战役中最为激烈的战斗要数徐州会战了。由蒋介石亲自督战。以徐州为中心,在徐州东北、南边、西南分别委任国民党、军阀,黄维、李溺、韩伯滔三大集团军摆成三角形的阵势,将徐州城团团围住。而且徐州由杜聿明重兵把守!整个布局形成了众星捧月之势。真可谓强不可攻,严不可破。在这种情况下我军要想拿下徐州必须从徐州的外围城市突破。从徐州以南的蚌埠和西南的永城同时开战突破,然后两路直逼徐州,与此同时徐州以北的枣庄驻军积极配合策应举军南下,三路配合,迂回包抄,强攻合围,直取徐州。这次会战中敌军共出动八十万人。经过历时几个月的拉锯式争夺战,敌我双方均伤亡惨重。在这关键的时候,我军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和拥护。民工支援前线盛况空前。男的送军粮、抬担架、运物资;妇女缝军衣、做军鞋、救伤员。有资料统计支前民工达543万余人,平均每位战士有9名民工支援,从而极大的鼓舞了我军士气。而此时国民党军心涣散,溃不成军。这样就给徐州会战的胜利奠定了基础。由于人民的支持,战士的英勇,战术的高明,终于取得了徐州会战的全面胜利。消息传出,时任苏联总统也震撼地说:这样的胜利真是奇迹,奇迹!
通过这次参观,我认识到只有正义才是胜利之本;只有得民心,才能得天下。战争是残酷的,是要付出代价的;因此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我们要捍卫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用丰富广博的知识将祖国建设得美好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