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执着是理想的升华和永恒为题的作文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都是一个极其短暂的时间岁月,人究竟为了什么而活着。人生中是不是需要一种执着的精神呢?
既是执着,又何必分个高低贵贱?只要执着,世界便永远长新。鲁迅先生赞叹吃蟹的第一个人是勇士,为人类发现了一种佳肴,这是一种执着;达尔文周游世界,创立进化论学说这也是一种执着;飞人乔丹在球场上为了一个球与裁判孜孜不休,最终取得了比赛的胜利,这更是一种执着。执着有大有小,但只要执着新生事物,执着真理,那么无论匹夫走卒,王后公卿,他们都是平等的执着者,对于他们,执着永报以鼓励的笑颜。他们的精神也将超越身份、地位、时间、空间而流传下去。执着不是贪欲,不容人玷污;执着不是勋章,不能只为标榜;执着不是弹簧,可以随意屈伸,任人扭曲。既要追求,便要追求深远、永恒与博大。野心、贪心、私心永远与执着无缘。
西西弗斯因为触犯了诸神,诸神罚他将巨石推到山顶,而由于自身的重量,巨石还总是滚下去,西西弗斯不得不下山再往上推。诸神觉得没有比这种机械重复无休止的劳动更严厉的惩罚了。而西西弗斯则乐此不倦,用每一个坚实的脚印壮写自己不懈的追寻与充实的人生。这个神话故事成了执着值得精神的象征。执着,就是这样一种勤勉的跋涉,淡泊的心境,一种刚硬的精神气质,一种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节操。
小草能在千斤巨石下探出头来,是因为它的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我一定要见到阳光;千钧一发,一根头发承受着千斤重压,它没有断。余华的作品《活着》,主人公福贵因为赌搏而输光了他们家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家产,因为这件事将父亲气死,而家人又相继的离他而去,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虚度余生,只剩得老了的福贵伴随着一头老牛在阳光下回忆。他没有因为这些而到下,而是心中始终执着的报着一个心愿,就是给家人幸福!
欣赏执着,品味人生。如果说软弱是生命的悲哀和无奈,逃避是意志的沉沦和丧失,那么执着则是理想的升华和永恒。
编辑推荐
观《2013感动中国》刘盛兰有感
他,虽然没有万贯的金钱,却有一颗高贵的心灵。
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举动,却用他的执着写下大爱。
题记
刘盛兰老人已经年届九十,一个饱经沧桑,人生一波三折的孤寡老人,没有任何的依靠,孤苦伶仃,除了每年的政府补贴再就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谁会想到就这样一位山东老人坚持近二十年捐助了全国各地一百多个贫困学子,给我们留下的除了不可思议就是震撼!
屏幕上,老人始终穿着一件黝黑的大衣,十分破烂,打满了补丁,给人看了一种情不自禁的心酸,涌上心头。更使人揪心的是老人的一日三餐竟是少得可怜的米粒加一些小菜,冰冷的罐装八宝粥吃了一顿又一顿。有时居然是早上收废品时,在集市垃圾堆捡回的脏馒头,破菜叶,烂水果,锅里时常煮着烂白菜,萝卜叶腌制的咸菜这么艰苦的日子,让谁去过都吃不消啊!更何况是一个年过古稀的老爷爷,这让我们情何以堪?
二十年来,他几乎未尝肉味,没添过一件新衣,每年的生活支出不过千元,而最奢侈的一份支出是花一百八十元订了一份晚报,目的就是在报纸上寻找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刘盛兰老人手里总是抱着一个枕头,这个枕头是他十七年来拾荒助学的见证。枕头里装满了他资助学生的回信,是他唯一值得珍藏的宝贝。每天总是念叨学生的名字,牵挂着他们是否一切还好。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屋子里,墙上挂满了一个又一个孩子的笑脸。正是这些灿烂的笑脸构成了他的精神世界,因为他的世界充满了爱。
亲眼目睹这一幕幕令人潸然泪下的画面,我不禁自惭行秽起来。我们,新世纪祖国的花朵,在祖国的滋润下,健康成长,在家长们的溺爱下,已经沉醉不知归路,优越的条件使我们在温室中长大,不知大人们血汗钱从哪儿来,不知是经历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劳动换来的,只知道到手的钱就烂花,没了就死缠烂打的找大人索取,这一恶性循环永无止境。暂且不说和老人一样为他人捐款,起码不能将父母的血汗钱如天女散花般乱散吧?和刘盛兰老人一比,我们显得是如此的渺小,他好比大海航行中的一艘巨大的邮轮,而我们就是在河中划着浆的一叶方舟。难道我们不该珍惜眼前所景,好好读书,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吗?
他,残年风烛,发着微弱的光,苍老的手,在人间写下大爱。病弱的身躯,高贵的心灵,他在九旬高龄俯视生命。一叠叠汇款,是寄给我们的问卷,所有人都应该思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