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商业街上人潮汹涌,正直暑假旺季,人们都三五知己一同逛街。我跟朋友也投入了这个热潮。
一天下来,我们的收获也不少。正是黄昏,街上的人已经散了不少,当我们正要离开时,突然发现路的拐弯处聚集了一团人,好奇的我们当然不会放过这些事。
我们快速地向人群中拥去,幸好我们灵活,一下子就钻进了人群中。走进一看,原来是有人晕倒在地了。
那人倒在地上,整个脸都被头发遮盖住了,完全看不清他的样子。在他的不远处,搁着一个大袋子,大概是他的行装。一会儿,他动了动身子,吃力地抬起了头,借着暗黄的灯光,看到他的脸色暗黄,脸已经干巴巴的。他用瘦弱的手支撑着地面,似乎想要站起来。此时有三个大学生匆忙地向前扶住了他,他步子浮动地向那个大袋子走去,一边吃力地说被子,我的被子。他似乎用尽所有力气搂住了他的行装,害怕别人把他的东西抢走。
围观的人从附近买来了面包和水给他吃用,但被他拒绝了,他扒在袋子上,小声地说着我只要打一个电话,我只要打一个电话!大学生听到了都纷纷拿出手机,问他的具体情况。
在别人的劝说下,他终于拿起了面包吃下去了。吃着面包时,他流下了男子汉的热泪,开始向人诉说他的故事。
他原是四川人,为了帮补家计,落下了母亲到了城里来打工。本来以为到城里来能挣到钱,但却遭到老板苛刻的对待,不单挣不到钱,连回家的盘缠也没有了。他就这样拿着那个唯一的大袋子流浪了四个月,寻找回家的路。
在他讲着自己的身世时,有人可怜他给了他一张一百元大钞,但他怎样也不肯收下,坚定地说我不是乞丐,我不要钱,我只需要打一个电话。
大学生根据他说的电话号码,打通他的家。当他听到了母亲的声音时,一下子就泪流满面。
一个农民工的尊严感动了我,也感动了我们全社会,为了尊严,他坚强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