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误区,我们来说说做完笔记之后的事情。很多孩子记笔记和积累的时候热情很高,但是下课之后笔记本往书包里一放,直到下节上课之前都不会再打开笔记本了。虽然看起来做笔记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但是这样做我们做的笔记也损失了很大一部分意义。记笔记本来是为了帮助我们捋顺思路,把课堂上比较重要的东西记录下来,以方便下课后的独立自主地复习。如果记了笔记之后我们在课下不去翻看它,那想必过段时间之后孩子们学过的知识就会全都还给老师了,这样做的笔记也就失去了它的意义。所以,笔记本不光应该在课上发挥作用,更应该在课堂外发挥作用。
那么,笔记到底应该怎么记呢?
要点一:记笔记应该以不影响听课为前提
课堂效率是很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孩子们上课一定要听讲,很多时候,课上走个神儿,课下再想学习这部分内容的时候都要几倍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在课堂上一定要以课堂效率为主,即使是记笔记也不能以降低课堂效率或是不听课为代价。
孩子写字慢,上课的时候可能笔记才记了一半老师就又开讲了,这个时候应该迅速写下关键词,留好空行,然后紧跟老师的思路听下一部分,下课之后,通过回想或询问老师、同学的方式把笔记补全。
要点二:记笔记分区
记笔记的时候把笔记本分区是个特别好的习惯。分区之后,笔记的逻辑可以梳理得更清晰,也有助于培养孩子边听课边思考的好习惯。具体怎么分区呢?今天娜娜老师先说一种比较简单易行的方法。
爸爸妈妈可以让孩子们在笔记本上距离页边1/3处打一竖道,2/3的部分用来记笔记,1/3的部分可以添加一些备注或是上课老师拓展补充的东西。比如二年级的课上会讲源流识字,有的时候我会在板书上画简笔图,这样孩子的记忆会更深刻,孩子们在记笔记的时候,就可以在这1/3的备注栏里画上这个简笔画,或是造个句子写在后面,加深印象。
再比如二年级的课上会讲人物描写,这个时候老师会讲很多例句,孩子们可以选择一、两个比较简单、有特点的例句记录在备注栏里。这样课后拿起笔记复习的时候人物描写的知识点会变得更好理解,可以减轻复习时的负担。除此之外,还可以把上课时遇到的问题简单记在备注栏里,下课后和爸爸妈妈或是老师讨论。
要点三:记笔记应该有所区分
记笔记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作用就是帮助我们在上课的时候捋顺思路,抓住重点,而要实现这个作用,就需要孩子们在记笔记时能够有所区分。比如在一些老师上课过程中反复提到反复强调的地方、或是老师已经明确说很重要的地方,换不同颜色的笔,或是标上小符号,如在小标前画个小三角、小五角星;再比如在上课没听明白的地方画个小问号,课下继续解决。这样一来,一是逐步锻炼孩子们抓重点的能力,提高学习效率,另一方面也能促进孩子们上课集中精力,并且跟着老师的思路去思考。
要点四:笔记记完后应该时常翻看、复习
前面我们提到,很多小学生在记笔记的时候热情很高,这是需要老师和家长去鼓励的,但是课下就会放在书包里直到下节课才拿出来。我们说,如果笔记是是用来记的话,它的作用就损失了一大半,所以记笔记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课后要时常拿出来看看,复习巩固学过的内容。
也许有的家长会认为,自家的孩子才2、3年级,还太小,能记笔记已经很不错了,而且报的课外班又多,想多给孩子留出来一些属于孩子自己的时间,所以觉得这件事在这个时候也不是太大的问题。可是事实上,回看一下笔记是个省时又省事的事情。在这里提供一个小小的方法给家长,用来和孩子回看笔记,复习学过的内容:家长们可以每天抽出来五分钟让孩子拿着笔记本做小老师,讲讲今天课上都学了什么内容,可以把形式搞得有趣一些。这样一方面用很短的时间,用角色扮演的形式就可以让孩子复习一下课堂内容,另一方面还能培养孩子抓重点和总结、复述的能力;而且养成复习笔记的习惯之后会给孩子们今后的学习带来很大的便利。
当然,具体落实过程中,每个人都不相同,这里娜娜老师说的方法只是用来给家长们一个参考,孩子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做笔记。但不管是哪种方法,都别忘记记笔记的真正目的是帮助我们加深记忆,帮助我们课下自主学习和复习。也许今天说的很多内容可能很多小高年级的孩子们甚至是初中的孩子们都达不到,但是在孩子2、3年级的时候,让他们养成做笔记的好习惯,并且引导他们去有效、高效地做笔记都会给之后孩子们的学习带来很大的方便,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的学习内容越来越多,学习负担越来越重的时候,孩子小时候每天只用一点时间培养出来的习惯会让他们受益很多,要知道,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从小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会让孩子受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