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气机之于世界的作用是划时代的。有了它,大规模的机器便获得了强大的动力。正是由于蒸气机的出现,才导致了大工业时代的开始。
“1789年”,瓦特专利说明书上的这个时间是人们公认的蒸汽时代的元年。然而,这个时间本应该被提前。如果当时能有一位稍许宽容的绅士出现,人类就有可能在1689年便拥有初步实用化的蒸汽机技术。因为在这一年,法国人巴本发明了可以进行演示的蒸汽机。这位谨慎而又贫困的先生虔诚地向英国皇家学会申请区区10英镑的研究经费,用于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发明。然而,刻薄的皇家学会认为为一个天真的想法提供资金,简直是对经费的随意挥霍,于是提出了一个探索者无法接受的条件:实验必须保证成功!正是由于宽容精神的缺失,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失去了,失误甚至错误中蕴含着的潜在价值遭到漠视,成功的机会便被无情地剥夺了。
话题:“宽容”“交流与沟通”“培植与扼杀”
美国的哈佛大学要在中国招一名学生,这名学生的所有费用由美国政府全额提供,考试结束了,有30名学生成为候选人。
考试结束后的第十天,是面试的日子。30名学生及其家长云集在上海的锦江饭店等待面试。当主考官劳伦斯·金出现在饭店的大厅时,一下子被人们围了起来,他们用熟练的英语向他问候,有的甚至还迫不及待地向他作自我介绍。这时,只有一名学生,不知是站起来晚了,还是什么别的原因,总之,没来得及围上去。
正当他站在那儿,不知如何是好时,他看到劳伦斯·金的夫人被冷落一旁,于是就走向前去和她打招呼。他没有作自我介绍,也没有打听面试的内容,而是问她对上海的感觉。就在劳伦斯·金被围得水泄不通,不知如何招架的时候,他们两人在大厅的一角,却聊得非常投机。
这名学生在30名候选人中,成绩不是最好的。可是,最后他被劳伦斯·金选中了。这件事在中国曾引起不小的震动。有的说,他太幸运了。有的说,他太有计谋了。还有的说,劳伦斯·金简直是个傀儡。
然而,不论世人如何看待这件事,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种现象,谁都无法否认和忽视,那就是:当捷径上人满为患的时候,不妨绕点弯路,这样也许能更快地到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