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与金钱(范文分享)
“山东及时雨,孝义黑三郎”,“仗义疏财,忠肝义胆”,“梁山呼保义,郓城宋公明”,这一切的声音,都在共同呼喊着一个名字——宋江。一个父兄眼中“孝字为先”的孝子,一个朝廷眼中“水泊草寇”的顽劣之徒,一个由“忠”和“义”交织而成的历史碑文。
施耐庵笔下的宋江是《水浒》中矛盾的中心,在报效朝廷和建设梁山中,在尽孝道和上梁山中,他始终处于矛盾之中。但最核心的是他在“忠君”与“仁义”间的选择。
宋江是“仁义”的,“及时雨”的称谓非他人能及,“救晁盖”、“济武松”、“杀阎婆”、“三打祝家庄”,这一幕幕至今仍然历历在目。“生死之交一碗酒”是他的人生信条,“急人之所急”是他的做事准则,这一切,都树立了他在一百零八将中的地位,位列天罡,执掌地煞,何等的荣耀;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何等的畅快;劫富济贫,攻城略地,何等的威风。
但这恰恰是施耐庵为宋江吹响挽歌前的空响,宋江毕竟还是一个郓城小吏,在他的骨子里,透着的是对大宋王朝忠贞报国的志向。“敢笑黄巢不丈夫”是宋江留在望江楼的诗,看似轻视朝廷,实为他因报国无门而空自叹息。不论是晁盖打曾头市后的私见宿太尉,还是水淹高太尉后的盛情款待,亦或是晁盖死后,替换“聚义厅”为“忠义堂”大匾,处处透着他对朝廷招安的渴望。然而他却忘了,在腐朽的赵宋王朝里,哪有他一个郓城小吏的生存空间。可悲呀,可叹!可怜梁山一百单八将盛极一时,最后却落得死散凋零。
纵然面对这些,宋江在忠与义之中放下了曾经紧握的刀枪,在忠与义中作出了最后的选择,对于宋朝的毒酒,他一饮而尽,想以死“表明忠义”,更令人惋叹的是,为防止李逵再反朝廷,也让他服毒酒随他而去。留下的只有“茫茫乾坤方圆几何,成大任,重大义,男儿本色……”的悲歌。
宋江在施耐庵的笔下完成了他的使命,他在忠与义的交织中,迷失了自己,最终只能淹没在宋王朝的浪花之中,在“忠君”与“仁义”之中,他选择了忠君,选择了一条看似美丽却永无出头之日的道路。他走了,或许他依然会笑对朝廷,依然毫无怨恨,留给我们的只有无尽的感慨。
如果可以重来,我愿看到那个真正“笑黄巢”的宋江,那个水泊里“替天行道”的宋江。听,他又唱起了那首歌,在芦苇水道中飘得很远,很远:“生死至交一碗酒……”
知识和金钱想打个赌,看谁最受世人欢迎,于是各找了一个代理人,来到世间。
知识和金钱一道走进一家酒楼。酒楼老板把知识推到楼下粗席就座,把金钱让进了楼上雅席。
金钱洋洋得意。
知识愤愤不平。
然而知识查验出整座酒楼弥漫着一种乙肝病毒,便及时离开了。
金钱终于住进了医院。
一场大火,将金钱和知识的住宅烧成了一堆灰烬。灾情调查小组前来登记损失情况。
金钱嚎啕大哭:我的钞票,还有股票,全没了,全没了
知识笑笑说:我损失了一些书籍和资料,然而它们全都装在我的脑子里了。
山洪暴发,四周一片汪洋。
知识和金钱都弄来了一条小船。知识轻摇双桨,很快移到高处。金钱吃力地驱动着满载财物的小舟,驶到激流处,终于沉没了
玉皇大帝降旨,宣金钱和知识各自带着自己引为骄傲的东西上天廷觐见。知识提前到达。
玉帝问:你的骄傲之物呢?
知识一指脑袋:全在这里,知识和智慧。
金钱迟到了。
玉帝嗔道:你的骄傲之物何在?
驮到半路,实在飞不动了,全都抛进了海里
终于有一天,知识和金钱都要去见阎王。
阎王指着金钱说:你在世间刮够了钱财,享够了清福,世人都愿你早日见我。现在,该你吃吃苦头了。来人,拉下去下油锅、坐电椅
阎王又对知识说:你来之后,世人都在痛哭流涕,埋怨我过早地召你到阴间。现在,我再给你阳寿,回世间为人们造福去吧!
与书为友(范文分享)
读书的兴趣因人而异。我读书比较随意,由着自己的兴趣口味,惟求赏心悦目而已。书虽然读得杂乱无章,但却深感轻松快乐。
古人说,人若三日不读书,则面目可憎,语言无味。我想就算是为了培养可亲的面目和有味的谈吐而读书,何尝不也是一种读书的胜境?
一窗明月半床书,是我对自己蜗居阁楼的真实写照。床边放着的,都是我平时最爱读并且可以不厌其烦地反复读的书籍。每当我斜倚在床头结束一天的学习生活时,读书便成了我一天的最后享受了。随意地一卷在握,与古人对话,听贤者谈天,至妙处不妨击节叫好,读到破绽时也难免自作聪明地冷笑几声。兴致所致通宵达旦,大有夜长但恨奇书短之憾。若觉乏味便一掷而去,相逢何必要相知,拥衾而卧不看也罢。我曾经有一方闲章与书共眠,那份乐趣、那份感觉,想必局外人是很难领会的。
随意读书的本身就包含一种潇洒的心态。这种读书在于轻松自然,不紧张,不做作,不带有任何读书以外的功利色彩。如果出于无奈,勉强自己必须读些什么,不读什么,即使整天与书为伍,手不释卷,也未必进入佳境,是所谓心为形役,读书则变成了一桩苦差事,更谈不上潇洒的感觉了。
纯粹地为读书而读书,往往会使人进入一种状态,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虽然书会使你忘却世间的一些诱惑,或错过了几次花期,但想想书中自有颜如玉,心情倒也平静了。有书为友,夫复何求?
美丽的春天走了,炎热的夏天来了。春天百花怒放,百鸟争鸣。夏天权繁叶茂,绿树成荫。它们都是我喜爱的季节。
春天我可以开心地在广场上放风筝,风筝可以伴随着小燕子一起邀游天空。夏天我可以自由地在游泳池里游泳,像鱼儿一样欢畅。
我地叫着,好像在比赛谁的歌声最响亮似的。
春天我们可以在公园里踏青、野餐,还可以春游,大家可以聚一聚,亲近自然,分享快乐。夏天可以包粽子、过儿童节、劳动节,最期盼的还是暑假。
我喜欢春天和夏天,春天生机勃勃,代表着新的希望,夏天活力四射,代表着成长。
安徽安庆大观区高琦小学二年级:杨济睿
上一集说道,乌鸦的肉被狐狸骗走了感到很没面子,于是乌鸦决定,以后再也不要被狐狸骗走她的肉。
一天,乌鸦又叼着鲜美的肉片。正巧,被狡猾的狐狸看到了。于是又故技重施,美丽的乌鸦小姐,大家都说您的歌声是全森林最美的,我想听听您美妙的歌声。狐狸说。
乌鸦想:这只狡猾的狐狸,你可休想骗走我的肉。我就是不理你,你能拿我怎样啊!
谁知道,狐狸忽然来了一个三百六十度大逆转,原本还在讨好乌鸦的狐狸现在对乌鸦破口大骂:你个死乌鸦,长的难看歌声又难听,谁娶你谁倒霉!乌鸦终于忍无可忍,说道:狗狐狸,敢骂我!
狐狸见肉掉下来,于是说:你个笨蛋乌鸦,有种来追我呀。说完给乌鸦做了个鬼脸,之后灰溜溜的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