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作为人们衣食住行的载体,任何一个人都离不开它。正因为如此,金钱驾驭了某些人的思维,占据了某些人的灵魂,主宰了某些人的生活。于是形形色色的思想导致了形形色色的行为,形形色色的行为演绎了形形色色的生活闹剧。
那么,对金钱这个立世以来受尽人们追捧、青睐的宠儿,我们该如何对待呢?
不怕大家笑话,我不保留自己的隐私,与诸君共话我的金钱观。
首先,我认为钱够花就行,当然“够”是有一定的尺度的,但绝不是钱越多越好。
美国首富,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宣布,在他约185亿美元的财产净值中,他将只给孩子们每人留下1000万美元,剩下的将捐献慈善事业。
美国第二大富翁沃伦?巴菲特也已经放言,他的子孙将很难得到他的巨额财产。他说:“那种以为只要投对娘胎便可一世衣食无忧的想法,损害了我心中的公平观念。”
这些伟大的举动不正好印证了“养儿强似我,要钱干什么,贤而多财损其志;养儿弱似我,要钱干什么,愚而多财增其过”的古训。
俄国作家托尔斯泰也说:“没有钱是悲哀的事,但是金钱过剩则更加悲哀。”
众所周知的相声演员侯耀文猝然辞世,留下价值八千万的遗产,两个女儿与其伯父为此停下工作,聘请律师,摆开阵势,对簿公堂,进入了长达四年的“财产攻坚战”,不但叔侄情分全无,亲情丧失殆尽,而且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心情。
一场浩大的法庭大战合上帷幕,他们精疲力竭地退下场来,金钱原本就有富余,现在不过又多了几张存折,乐不到哪里去,倒是原来的骨肉亲情现在变为陌路仇人会让他们终生痛悔难消。
如果侯先生遗产仅有八万,或八十万,在如今的消费观念下,他的亲人们也断不会为此反目成仇,争个鱼死网破。
着名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先生曾说:“我们不要剥夺下一代奋斗的权力!”他说到做到,他将自己婚礼所得的三千八百七十六万元贺礼全部捐给上海慈善基金会,前前后后他还捐助了为数不少的贫困学校和不计其数的遭遇不幸的有志青年。他说:“我们的钱够花就行了,不要到时候,你在天堂,钱在银行,人在公堂。”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其次对金钱的消费,我认为中档水平即可。即应该:“用之有度。”
现代社会物质文明高度发达,追求高水平生活,崇尚高消费标准,几乎成了所有人的共同愿望,当然这个“高”字的尺度不同,程度也因人而异。
我们在电视上可见,某公富可敌国,其子结婚,迎亲车是德国进口的清一色的劳斯莱斯车十二辆,清一色的“宝马”、“奔驰”各十辆,其场面,其阵势气贯长虹,古代皇子皇孙大婚也不过如此,人们震惊感叹,羡慕猜度之际,是否想到古语说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父亲给儿子树立了这等水准的消费观念,儿子没有经历创业的艰难,消费水准与其父相比,肯定是颇胜数筹。偌大的地球资源尚且面临枯竭,此公有限的积蓄能承受其子几时的挥霍和逍遥?
况且现在社会投机取巧,见缝插针的“精明”人比比皆是,瞄见此公的“少爷”挥金如土,谁敢保证,不会有人设计陷阱,将他拉下赌博的泥潭、吸毒的深渊?
再次,对金钱的获取,我们可能会达成共识,那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所谓“有道”,就是指在获得金钱时不给任何个人、集体、国家的经济、财产或生命造成一点点的损失。
道理人人清楚,但仍有很多很多的人在这道门槛上栽了跟头。秦朝的赵高,北宋的蔡京,明代的严嵩,清代的和珅,建国初的刘青山,张子善,改革后的赖昌星,成克杰……一桩桩,一件件,都用无尽的忏悔,无言的自责,为我们在获取金钱时,悬起了一块明镜。
“一失足成千古恨,”这些人多是机智聪颖,学富五车,巧言善辩,为朝廷为国家出过力流过汗的天之骄子,有功之臣,可因一时糊涂,放纵贪婪,心存侥幸,铸成了千古遗恨,不堪回首啊!
我们河曲籍的一些被金钱迷了心窍的不法分子,也铤而走险,或用宝贵的生命,或用无价的青春,或用一生的荣誉为代价,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像犯绑架杀人罪的燕慧斌,犯盗窃罪的李喜……
培根曾是英国的首席大法官,六十岁时因贪财受贿,被囚于囹圄。他临终写道:“在你获得金钱的过程中,如果感到紧张或屈辱,在获得金钱之后,就不要指望生活得怡然自得,因为在紧张或屈辱中得到的金钱,用起来更加不安和心酸。这就是金钱固有的阴谋。”
我们处在复杂的人际关系网络中,任何人都会碰到有求你暂助一臂之力的棘手问题,所以我还想谈谈借钱的话题。
不怕诸位指责,援助之手向谁伸出,那必须得看好情况,看对人品,看准眼力,无原则的热忱,欠缺考虑的慷慨,不加分析的出借,往往会给你徒增意想不到的烦恼,轻者往往几次讨债无功,见根本无力偿还,只好自认倒霉,用破财免灾自我安慰;重者讨债结怨,伺机报复,不但外债偿还无望,而且人情尽失,甚至还要搭上自己的健康或性命。
这里所言句句是实,绝无夸大其词,危言耸听之说,各位若有不信,十二频道的《社会与法》栏目;三十九频道江苏卫视播出,如今在河曲综合频道重播的《传奇故事》,里面那些活生生的法制案件,会充分有力地证明以上观点的。
最后以一首《金钱铭》为本文画上句号:
钱不在多,够花就行;物不在丰,够用就成;斯是房屋,舒适就能。赚钱需正大,消费要低调,年年有积蓄,岁岁无忧愁。可以养精神,散心情,无官司之骚扰,无外债之逼迫,中唐刘禹锡,北宋周敦颐,众口云:高风亮节!
论金钱
这个月真够呛,碰上了好朋友过生日,零用钱已经花得差不多了。摸摸自己的口袋,只找到八毛钱。朋友过生日,人家大包小包地送过去,而我却只给她八角钱,那多没面子呀!这几天,我被这件事搞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就拿了几本书来看。从书中我看到了一句话,使我感触特别深: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酒肉亲。如果花大价钱买礼物,我们不是成了小人之交了吗?
忽然,我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一下子就从床上跳了下来。我从家中找来一块红布,再用八角钱买了一些针线。我先把红布剪成手帕一样大小。然后用水彩笔在红布上写上“祝你生日快乐”这几个大字,下面画了一朵简单的花。最后,我学着大人的样子沿着用铅笔打好的框架一针一线地绣了起来。由于初次体验,针经常扎进手指里,流出了鲜红的血,但我毫不在乎,继续认认真真地绣着。整个下午我一直都在绣手帕,累得我是腰酸背疼。
虽然,我对自己送给朋友的礼物很满意,但是我依然拖着沉重地脚步去参加朋友举行的生日聚会。一进朋友家,只见屋里坐满了客人,旁边放满了大包小包的礼物。看到这些,我的心跳不由得加快起来。这时,朋友笑着迎接我。我吞吞吐吐地说:“这……这是……我送给你的生日礼物,这是我亲手缝的。”我的朋友一打开,看见上面绣的字,激动热泪盈眶,她说:“我们一定能成为最好的朋友的,因为你给我的是真正的友谊。”大家见了,各个都投来了称赞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