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桂飘香,又是一年中秋时。
三天假期放慢了生活的节奏,桂树已用米粒般的金花把自己装饰得焕然一新。秋高气爽,天空如蓝水晶般透明,明月就躲在夜幕里,嗅着花香,把自己修成一个完美的圆。秋天也猛地意识到自己已过了一半,开始张罗着把气温压低;在枝头挂果;把树叶染黄染红,于是,秋的气氛便洋溢起来了。
上班族、学生也都解放了,中秋节一直都蛮有盼头的﹕盼皓月,点心,全家团圆;盼假期,休息,欢乐时光。
自然地,我也期待着这中秋节,这令人向往的中秋节。
这天是个大晴天,晚上定有月光可赏。果真如此:黑丝绒般的夜空中,是一轮皎洁的明月,躺在云雾中,像一位丰腴慵懒的贵妇人,戴着的云雾面纱为她平添几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境。为了奉上今天这一刻,月亮花了好一番功夫修饰自己。
啃着中秋代表——月饼,一边欣赏夜色。多美啊,夜幕笼罩下,纵有万家灯火,也比不过那纯美月光。月光如水,在花瓣上聚了一汪,在叶尖凝了一滴,在身上镀了一层。整个人,整个阳台,都不觉神圣了起来。
猫儿踏着月光走来了,它步履轻盈,娇媚地叫。月光在它的轮廓上描了一层白,使猫儿的神秘和月光的朦胧成了绝配。猫儿轻轻跃到我的腿上。“咕噜咕噜”地缩成一个圆,一身黄绒毛让它看上去像个大月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我的脑海里浮现出苏轼的《水调歌头》,如此诗情画意,怎能不让人浮想联翩?
中秋,多有诗意的名字。从古至今,有多少人赞颂过它?有多文人墨客因它诗兴大发?我问明月,明月笑而不答。
良宵,皓月,美景。这个中秋,怎能不让我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