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河两岸,人山人海,一年一度的赛龙舟又要开始了。
河岸上彩旗飘扬,河面上,五颜六色的龙舟整装待发。只听枪声一响,五六条龙舟像离弦的箭一样在水面上飞行,龙舟在你追我赶,互不相让,不甘示弱。每条龙舟上的指挥员站在船头,随着节奏鲜明的锣鼓声,有力地指挥着。运动员们憋红了脸,咬紧了牙,使出全身力气拼命地划,只见木桨在上下飞舞,动作整齐一致,好激烈啊!龙舟的身后留下了一条条波纹,原来平静的水面,溅起了美丽的水花。岸上的观众,一边鼓掌一边欢呼,激动不已。
就这样,赛龙舟活动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了。
我生在离成都只有八十多公里的一个小村里,我那里属于丘陵地带,从小到大,在我的印象里我们那里的端午节一定要喝雄黄酒(在头一年将中药雄黄浸泡在酒瓶里,到了第二年端午节就可以用喝),小孩还要在额头擦一点雄黄酒同时在当天中午自家要煮吃鸭蛋,记得小时候每年我们都要吃2个,因为我家条件不好,平时是很少有机会吃到蛋的,那时的我挺喜欢过这节,因为不光可以吃鸭蛋,还要吃粽子,虽然从小到大我都没有看到过我妈包粽子,但是我们姐弟俩却从来没有少吃一次,每年都是吃外婆送来的。
记得我家刚建完房子的那一年,由于家里的储蓄全用完了,还欠了不少债,父母只好从节约上出发,那一年,我婆也到小姨家去过节了,我想肯定吃不了,结果邻居家的大妈专给我们姐弟俩送来几个,从那以后我对粽子和鸭蛋总是百吃不大厌,甚至到了现在,我都爱吃这两样食品,条件好了,我也工作了,有能力购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了也就是在去年,我苏州一个朋友结婚,去她家才真正第一次看到包粽因为她们那里有一种习惯,结婚时要吃粽子。
还有一次,那是在我过生日的时候,我一个人在外地读书,那天我特想吃粽子,就去超市里买了几个粽子和鸭蛋,同时请我同学吃,她们还笑我说,那有这样过生日的人呀,太对不起自己了,同时也说我小气,不请她们吃大餐而今天也是我的生日,我却不能吃到粽子,虽然有太多好吃的东西,以及礼物,但是,从内心来说我还是想吃个粽子。可是没有会请我吃,所以我昨晚专门去买了粽子,做为自己送给自己的生日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