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孩子的个体差异教育随笔
《纲要》总则中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尊重幼儿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
现代社会人们面对各种的精神、生活压力,这要求幼儿教育能否培养出具有健全人格的未来人才打好基础提出了严峻命题。因此,幼教工作者应将尊重个体差异、因人施教作为一项事在必行,行之必果的责任来完成。
一、因人施教的基本前提就是幼教工作者要了解、认识、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使教育始于天然,趋于自然
当幼儿在各自不同的家庭背景中经历了人生最初的3年, 带着初具倾向性的人格特征来到幼儿园时,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具有明显差异的个体。美国心理学教授加纳德就将人的智能分为八项(语言;逻辑——数学;空间;身体——运动;音乐;人际关系;自我认识;自然观察)并强调每种智能还包含次级智能,如,在音乐领域中次级智能就包括演奏、歌唱、作曲、指挥、评论、欣赏音乐,当然其他七种智能也都包含多种次级构成要素。除了智能差异外,每个幼儿的兴趣爱好、行为习惯、气质个性等方面也有很大差异,教师要做的就是尊重客观的事实,及时发现,尽早发觉每个幼儿所具有的优势和不足,以便日后做到根据幼儿不同的发展水平和个性特点给予不同的发展机会、条件并采取不同的教育策略,促进幼儿都能在自己原有(天然)的基础上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二、教师要善于抓住教育契机,根据个体差异、因人施教
(一)尊重幼儿个体差异,注重行为的正确引导
幼儿因遗传、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形成了不同的个性品质 ,如有的幼儿善于表达,有的就羞于启齿;有的活泼好动,有的就文静听话;有的争强好胜,有的就胆小怕事……教师在教育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幼儿必须采用不同的方法、手段,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幼儿将玩具带回家,教师发现这件事,对幼儿A,教师当即用平和的声音说:“__,你忘了把玩具放到筐里了,如果你喜欢明天再玩。”第二天,他又选择了那种玩具,收拾玩具时还特意跑来到老师面前说:“老师,看,这次我把玩具放好了。”而同样的事发生在幼儿B身上,教师当时却装作没看见,而是在离家前单独与他妈妈说了这件事,请她装作无意发现玩具,引导孩子自己还回玩具。果然,第二天他第一个来园,趴在老师的耳朵上悄悄说:“老师,我再也不把玩具拿回家了。”妈妈也非常感激老师的理解。为什么同样的事两个孩子采用不同的方法呢?——因为两人具有个体差异。
幼儿A是一个活泼、聪明、善谈、大方的幼儿,家中较为溺爱。教师及时发现,现场“抓住”其错误,当时给予其改正的机会,自然顺势纠正,第二天他会为了面子将自己改正的决心表露给老师。如果交给父母解决,幼儿善于狡辩,容易造成家长、幼儿的不愉快,也失去了现场纠正的机会,就会错失良机。而幼儿B胆小、羞涩、是非辨别能力弱,而家长的教育观念又较理性,能理解、配合教师的方法。如果直接点出,会伤害孩子的自尊,教育的作用适得其反。
当然对待幼儿的行为,教师必需学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皮格马利翁效应”曾告诉我们:虽然我们并不真正了解孩子是否有能力,我们也并不真正清楚孩子的某种行为的用意是善的还是恶的,但是我们宁愿从积极的一面去相信,我们相信他是有潜能的,我们相信他是一个好孩子。这种相信会在无形中影响和改变我们对待幼儿的方式,而我们的期望最终也通过我们自己的行为方式的改变成了现实:幼儿受到我们的行为的影响,我们也许感受到我们背后的积极的期望,也许感受不到,但是他们的行为却朝着我们所期望的方向发展。
(二)认清个体差异,因人施教——激励、引导幼儿取长补短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有的能呼风,有的能唤雨,有的力大无比,有的食量惊人。如果对九子各以他们不具备的本领要求他们、责怪他们,而不发挥他们的特长,这九个龙子也都不能成才。相同教育工作者只有认清幼儿的个体差异,采用不同措施,才能激励、引导幼儿健康成长。如曾带过的一名幼儿小时在家发生过“因噎废食”的事件——3天没吃主食,只喝牛奶。为了提高他的就餐自理能力,班中教师达成共识,从不催促其吃饭,刚开始时,其他小朋友吃完饭收拾好餐具后,他才吃完,老师就帮他刷碗,慢慢的老师教他自己刷,其实大家心里都知道刷碗,不是目的,只是借此提高幼儿的自理能力,锻炼他学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同样__幼儿是一个非常聪明,智力发展有些超长的幼儿,但不喜爱体育锻炼。老师们便着重其做事要有坚持性、耐性的培养,鼓励其敢于挑战自己的弱势。如,中班我们以球类为特色,开始练习拍球时,他的球总是跑,几次下来就放弃了,练球时只是站在室内窗旁看小朋友练。老师便耐心引导,手把手教他掌握动作要领,只要多拍一个就及时鼓励,激励他坚持,最终他战胜了自己。恩格斯曾指出:人只为可能达到的目标努力奋斗,如果目标不可能达到,或者孩子自认为不可能达到,就会失去自信,从而失去努力的动力。所以教育者要认清幼儿发展水平的差异:不爱说话的孩子,鼓励其展示自己的特长;不善表演的幼儿,排练时创造机会让其展示;活泼好动的幼儿鼓励其帮助老师、小伙伴做事,培养劳动习惯;文静听话的幼儿,鼓励其大胆发言、探索、操作……为幼儿设置恰当的奋斗目标,取长补短,健康发展。
三、尊重幼儿个体差异、因人施教应体现于细节,达到“有而若无”的境界
教师应创设丰富多彩、多功能、多层次,具有选择自由度的环境,让幼儿有机会接触符合自己特点的环境,用自身特有的方式同化和吸纳外界。如手绢挂钩的分配,展示墙每个幼儿展示框的安排,教师都要根据幼儿高矮仔细布置以利于每个幼儿自理。活动时桌椅的摆放方式应考虑有利于幼儿活动;教具、材料的准备丰富,既要考虑幼儿年龄、能力层次需要,又要符合活动内容;出示的先后顺序等等。例如,在手工区折啄木鸟活动中,我提供手工书、折好的啄木鸟成品、油画棒、彩笔等多种材料,由幼儿自己选择材料、手工书、成品、具体范例进行手工制作。有的幼儿借助手工书看符号标记折出了啄木鸟;有的是将成品拆开后还原从而把啄木鸟折出来的;有的是观察每个步骤的范例折出的;还有的是采用跟同伴学的方法折的啄木鸟。有的画、有的涂、有的制作、有的操作、有的玩,不仅自己主动自主地活动,还在他人的选择、操作中学到了新的、不同的知识、方法,幼儿忙得不亦乐乎。这正是将因人施教体现于细节,将幼儿的需要考虑周全,活动中达到“有而若无”的境界。
教师应是一位细心的倾听者,耐心的观察者,倾听幼儿谈论的话题,观察幼儿的兴趣、需要,从而了解幼儿。尊重、认识、研究幼儿的个体差异,进而因人施教,因为只有个体的充分发展,才能促进整体的全面、和谐发展。
分享范文:随笔怎么写合集(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