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善待他人(3)(范文分享)
喜欢与人为善,不为别的,只为心底的那份愉悦。人活一世,孜孜以求的不过乎开心和欢乐;有了欢乐,人生才有意义,生命的泊泊活水方能灌溉幸福的心灵。用一颗善意的心,去坦诚待人,助人为乐,收成的只会是善意的果子,香甜而沁心;俗话说:“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人乃群居动物,彼此需要帮扶、照应。糊口如同妆镜,若能真诚处事待物,收留悦天然会眷顾你;若三心二意,糊弄人生,映出的不外是邋遢的自己。善待他人,需从日常小事开始,邻居的垃圾帮拎一拎,同事有难事竭力帮一帮,遇蹒跚白叟帮扶一扶,公共区域细心地扫一扫……总会收成一张笑容,一份赞许、一个肯定,心儿也会因此而开朗、快意。
与人为善,为自己创造宽松和谐的人际环境,可以少一份吵闹,多一份融洽,让个性和事业有更宽广的自由天地;与人为善,不仅能享受施惠于人的快乐,更能让自己的身心健康锦绣。纷繁人生,拥有一个和平、安宁的世界,就即是拥有了一座五彩缤纷的花园:温柔的小草,慈爱的老树、温馨的花儿……披发发的清香会沁人肺腑。
与人为善,缘于一种自信,一种高尚的品性,是智者心灵深处的一种沟通,是仁者内心世界的一片广阔视野。与人为善并不是为了得到回报,而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加快乐。孟子曰:“正人莫大乎与人为善。”善待他人是寻求成功的一条路径,只有我们去善待别人、关爱别人,帮助别人,才能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而获得他人的痛快合作。
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做一个与人为善的人,让人生更充实,更锦绣!
我们生活的世界绚丽多彩、生动美好,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缺陷。这些缺陷往往不利于善良人的生存,因而善良人要活下去,经常需要依靠他人的关爱。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感情的理解、安全的庇护、精神的安慰、生活的照顾、行为的支持。苦恼的时候,希望别人能接受自己的倾诉;成功的时候,希望别人能赞赏自己的成绩;危难的时候,希望别人能伸出援助之手;困惑的时候,希望别人能予指点
然而,慢慢地你会发现人对关爱的寻求不能无度,无度的欲望会给你带来麻烦,甚至使你受到惩罚。因为,当你需要他人关爱的同时,他人也需要你的关爱。如果你只想掠夺别人的关爱而不愿付出,你会发现到人们会渐渐离你而去,把你孤立起来。于是,在你的周围危机四伏、险象环生,而你,却孓然一身,无依无靠,跌入孤独的深渊。
人不能总想着自己,也要多想想别人。应该以开朗豁达的心境、热情友好的态度,去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关爱他人,帮助他人。
请不要一味地指责别人的自私、冷漠别人的友情、拒绝别人的规劝、忽视别人的指点;请不要挑剔别人的毛病、拨弄别人的是非、猜疑别人的好意、妒嫉别人的成绩。不良的心态是极端自私的表现,会把自己与人群隔开来,而人是群居的高级动物,离开人群会处处碰壁,寸步难行。
你必须懂得:友谊需要以忠诚去播种、热情去浇灌、原则去培育、谅解去护理。你必须懂得:三人行,必有吾师,而名誉是鞭策、才华是力量、奉献是责任。你必须懂得:朋友困难时,你热情帮助,当你患难时,会遇到更多的朋友。你必须懂得:吃亏是福,而斤斤计较则适得其反。
你需要感情的理解,就应该理解别人的感情;你需要安全的庇护,就应该帮助别人排忧解难;你需要精神的安慰,就应该接受别人的倾诉;你需要生活的照顾,就应该力尽所能去关照别人;你需要行为的支持,就应该诚恳踏实地做人。
一句话:你得学会善待他人,用理性、善意、爱心和责任去面对生活的现实。只有善待他人,你才能把自己融入人群,获得友谊、信任、谅解和支持;只有善待他人,你才能调整失衡的心态,解脱孤独的灵魂,走出无助的困境;只有善待他人,你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拥有充满快乐的感觉,踏入充满机遇的境界,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孟子也曾经说过: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
学会善待他人(1)(推荐)
大千世界五彩缤纷,人的性格也多种多样,每天,同学们都会与父母同学老师家人甚至是陌生人发生一定的联系,如何与他人相处呢?这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件重要事情,要学会与他人相处,必须要善待他人。
善待他人包含的内容很多,其中有学会理解尊重宽容关心帮助他人等。今天重点讨论一下理解,宽容他人,其它的平时老师讲得很多,这就不讲了。
1.理解是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感世界,都希望得到别人的理解,也希望理解别人,假如你真诚地理解别人,会意外地发现你得到的理解要比过去多得多,而只希望别人理解自己,而不会理解别人的人,永远不会如愿以偿。因为理解是爱,爱是真诚而且是相互的。
但是,日常生活中,不理解的现象比比皆是,理解的分量是厚重的,孩子理解父母真心的爱,能给家庭带来无限的温馨和享不尽的天伦之乐,同学之间能相互理解,会给集体带
来勃勃生机,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师生之间相互理解,就不存在代沟,可见理解是一个座桥梁,是填平人与人之间鸿沟的石土。因而,在人际交往中,应学会理解,才能做到善待他人。这里,我给大家讲两个真实的故事。
第一个:有个母亲惦记着儿子的生日,一下班,马上买了蛋糕就往家里赶,半路上,知行车碰了石头,蛋糕甩了,人也摔伤了。儿子见不到蛋糕,大哭大闹,怪母亲在同学们面前丢他的脸。母亲也哭了,为什么呢?大家想想。
第二个:有个中学生看到妈妈变老了,身体也差了,想到是为自己的成长付出的代价。她想在即将到来的三八节送一份礼物给妈妈。送什么呢?无意中,她翻开相册,看到妈妈年轻时美丽的动人的形象,她哭了,她悄悄地把相片拿去放大,又镶上一个漂亮的镜框,三八那天,她把镜框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妈妈回来一看就哭了,女儿扑进妈妈的怀抱,感到妈妈的泪是甜的。
两个妈妈都哭了,但个中的泪水那个是酸的,那个是甜的,同学们心中早已清楚,第二个故事道出了理解的真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