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五五节和诗人节等叫法,它是农历五月初五,也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更是三大的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其他最重要的节日有团团圆圆的中秋节和热闹纷纷的春节。端午节活动内容真是丰富多彩,它是一个五彩缤纷的节日。
传说,在春秋战国时期,秦国准备要攻打楚国,楚国有一位爱民忠臣的官吏屈原反对妥协,联合齐国一起反击秦国,但是得不到楚国国王的赏识和重视,又听从奸臣的诡计和指挥。楚国皇帝只好把爱国诗人屈原被贬到汨罗江地区任职,他整天在那里吟诗作词,愤懑不平,担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后来得知楚国灭亡这个坏消息后,他更加伤心欲绝和悲痛万分,感觉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意思,就一下子跳进汨罗江而死亡,刚好这一天正是农历五月初五。当汨罗江地区的人们知道这个惨痛的消息后,他们把包好的许多的粽子投到汨罗江里,让江里的鱼虾蟹们吃到美味可口的粽子,不让它们吃掉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身体,要保留他的容貌完好无损。为了寻找到他的尸体,他们络绎不绝地划船到江里不断搜索,当他们划到洞庭湖的时候,始终都找不到屈原在哪里。从此,以后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有吃粽子和赛龙舟的传统风俗习惯。
端午节这一天,家家户户的屋门前左右两侧都挂有艾叶、菖蒲和桃树枝,听说这些东西可以避邪,防止令人可怕的鬼到家里来搞出乱七八糟的事情。艾叶除了有避邪的作用,它还具有治疗疾病的功能。这一天,天气炎热酷暑,人们用热水浸泡艾叶进行全身洗澡,可以治疗人体皮肤痒等疾病,对男女老少都适用。
端午节的早上,妈妈早已经准备好包粽子的所有材料放到适合的位置开始包粽子。等用热水浸泡后的芦苇叶晾干时,她轻轻地拿了三片芦苇叶卷成锥形状,先放入一些糯米做底层,再把几颗蜜枣放进中间,后把许多的糯米盖满锥形体,最后用线把生的粽子捆住,粽子的形状真是各种各样,有三菱形和四菱形状的粽子等,一个个十分好看的粽子就这样做好了。如果你们喜欢不同口味的粽子,那么你们就可以添加各种不同的馅料,譬如有咸鸭蛋、白糖和豆沙等馅料,就可以做成一个个不同风味的粽子。妈妈把一个个生的粽子小心翼翼地放入高压锅蒸煮三四个小时进行晾干,经过几个小时后,我们可以闻到香喷喷的粽子香味向我们的鼻子直面扑来,搞得我都馋嘴了,很想狼吞虎咽地把它吞咽下去。我拿着煮熟的粽子,着急地拉开线,剥开粽子的绿色的皮,好像脱掉绿色的外衣,目不转睛地看着白嫩嫩而光滑的粽子,口水不停地直流下来,真得忍不住一大口一大口地把它吃掉,津津有味地吃起来,真是开开心心和快快乐乐极了!
等煮熟完粽子后,妈妈把煮好的米饭、煮熟的鸡和粽子等食物一起小心翼翼地放入红色的篮子里拿到庙里拜神,祭拜祖先和屈原。她双手合拢,双脚跪地,认认真真地拜起来,嘴巴里还时不时地说一些保佑的话语,低声细语地说着,声音非常小,好像观音菩萨在不停地念经那样,神情十分专注。等她跪拜完后,她还烧起了很多纸钱,纪念我国伟大诗人屈原,祈祷全家人以后健健康康和平平安安。
等她拜神完后,刚好是下午,天气晴朗,那时姑妈家和其他一些亲戚们也在我家庆祝端午节而变得热闹欢呼起来,经过大家的一致同意后,我们准备开小车一起去市区的美丽的西湖那里观看激动人心的赛龙舟比赛,其中最开心的是孩子们。当我们到达西湖附近的时候,我发现西湖这里的人真是非常多,真是人山人海啊,搞得场面热闹沸腾。我们迫不及待地走到西湖边想挤进去观看比赛都不行,遇到我们只好走到西湖旁边的高楼那里观看,看见西湖里有很多条船只和很多参赛选手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都到各自的船只准备划船比赛,有红队、白队、黄队和蓝队等。当他们开始正式比赛时,随着一声枪响,所有的船只都嗖的一下离开起跑线而向终点靠近,他们个个都表现得精神抖擞和龙精虎猛,用木浆不断地划着,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大家都想争取第一,争夺冠军,那场面真是十分精彩,搞得岸边的在场的观众们都为他们鼓起热烈的掌声而欢呼起来,为他们呐喊和助威,不停地喊:加油,加油,加油啊!当他们听到振奋人心的话语后,他们感觉浑身都是劲,信心十足和有动力地向远方的终点划去,争取早日到达终点,赢得冠军,成为赢家。无论到结局谁拿到了第一,谁夺得了冠军,谁成为了赢家,我认为这些荣誉和名声都毫无重要,关键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才是活动比赛的最终目的。这次赛龙舟比赛真是表演得十分好看,十分激烈,我感觉很开心,家里人更加快快乐乐。
端午节这一天真是令人难以忘怀啊!我喜爱端午节。